2007年考研改革 部分学科复试将增加个性化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15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昨天,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教育部将改革研究生推荐免试制度,在测评体系中更加强调创新能力,特殊人才经过严格程序可不排大队,扩大比例并公开监督。 具体改革政策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公布。

  除此之外,初试科目及内容将重新科学设定。研究生考试将使业务课考试范围适度拓宽,同时初试不再侧重考查专业素质,而是重在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考查。将在招生过程各环节都坚持把能力考核放在突出位置,在复试专业考试中突出考查学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考查的范围不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文化素养、思想品德,考试的形式根据学科特点更加多样化,如笔试、面试、实验、心理测试等。“改革的特点之一就是加大复试权重。”考研专家表示。据专家预测,在2007年的复试过程中,一些学科会增加个性化考核,所以考生备考状态要持续到复试才能结束。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始之际,教育部出台了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部分学科初试改革方案,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率先启动。

  2007年初试科目改革将率先在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等三个学科门类启动,将基础、专业基础两科合并为专业基础综合。此后,这项改革还将在其他学科门类稳步推进。2007年启动的教育学、历史学、医学三个学科门类初试科目和内容改革如下:

  一是将初试科目调整为三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专业基础综合。政治理论、外国语科目的满分值仍各为100分,专业基础综合科目满分值为300分。

  二是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为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

  三是对三个学科门类的大部分学科专业初试的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实行统一命题。其中,对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等三个一级学科各设置一门统一命题科目;医学门类仍设“西医综合”、“中医综合”统一命题科目。

  四是三个学科门类中的体育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中药学等学科专业,其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可选用统一命题,也可由招生单位根据总体要求另行设置科目并自行命题,并提倡招生单位之间联合命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