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省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及申请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2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海油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项目】

  -申请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项目资助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道德品质优良,诚实守信;

  (2)学生及其家长(监护人)具有海南省常住户籍;

  (3)当年普通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以上且被第二批本科以上高等学校录取;

  (4)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或领取农村社会救济金的家庭。

  在同等条件下,孤儿、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优先考虑。

  -资助人数和资助金额

  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项目为一次性资助,原则上每年安排资助资金150万元,资助300名学生,标准为每人5000元。

  -申请和审批程序

  (1)高考成绩公布后,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录取

分数线以上且符合基本条件的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个人,可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填写中海油教育扶贫资金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项目申请表,经家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农场)出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书面意见。于每年7月底前提交给所在学校。今年下达各市县及有关单位的资助名额原则上按1:1.5安排。

  (2)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所在学校对申请学生初步审核并公示5天,公示期满后将合格学生名单推荐市、县教育(教科)局(海南中学、国兴中学、海师附中、海南二中直接报省教育厅,农垦所属学校报省农垦总局教育局)。

  (3)市、县教育(教科)局、省农垦总局教育局审核后,于每年8月10日前将推荐名单报省教育厅。

  (4)由省教育厅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组成评审小组对推荐名单进行评审,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并在有关媒体上公示3天,接受社会监督。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资助名额及办法

  中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我省贫困大学生名额80名,省委省政府资助名额80名。

  受助学生每人资助2万元,分四年资助,每人每学年5000元。每年资助金额80万元。

  -受助条件

  (1)受助学生必须是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完成学业、具有我省城镇或农村户籍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重点是贫困农民子女、个别也可是下岗困难职工子女和其他特殊困难的学生,但不能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子女或亲属。

  思想品德考核主要指标包括: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学校及县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或相关奖项的学生;学校对学生的思想品德鉴定等。

  学习成绩考核主要指标包括:学生高考成绩;获地级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知识竞赛奖项等。

  家庭经济困难考核指标:城镇家庭人均月收入150元以下,农村家庭人均月收入90元以下。

  (2)受助学生必须是在我省第一批录取的全国重点高等院校("211工程"院校及同批录取院校)的本科生。

  (3)受助学生不能同时享受其它形式的资助。

  (4)在资助导向上要有利于受助学生毕业后到基层、艰苦地区就业。

  -推荐申报程序、时间及要求

  实行资助名额推荐制。省里依据各市县近年来考取全国第一批重点大学的本科生数量、农(居)民收入情况下达指导性资助名额。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按推荐名额进行申报。推荐申报程序按照《海南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办法》执行。

  -推荐申报时间安排

  6月28日至7月25日:学生申请、学校预选;

  7月26日至7月27日:各市县(省农垦总局、洋浦管理局)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考察核实;

  7月28日至8月2日:各市县拟定推荐名单并在当地媒体公示(省直属中学推荐的学生,要回到户口所在市县公示);

  8月3日:各市县向文明办申报;

  7月下旬:省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明查暗访。

  申报材料包括《海南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申报审批表》、《拟受助学生详细情况》、《海南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贫困学生申请人数统计表》、公示材料、推荐受助学生人选报告以及被推荐学生每人5张一寸相片。有关表格由省文明办统一制发。

  各地在推荐受助学生人选时,要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向海南发展迫切需要的专业倾斜,同时要考虑到符合计划生育基本政策,切实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土人才。对于少数收费过高、学制时间过长的专业如艺术类专业,应适当加以限制。

  受助学生不得以任何名义摆设升学酒,一经发现,取消其资助资格。

  【国家助学贷款】

  -申请对象和条件

  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符合教育部下发的国家助学贷款指南中所述要求的学生。

  -申请流程

  准备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资料→领取、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学校审核、盖章后送交银行→银行审批→初审合格名单公示→银行与学生签订借款合同→国家助学贷款发放。

  注:申请资料一般包括:学生证、身份证(户口本),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提供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明德奖学金】

  -资助条件

  (1)被高等院校录取的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学生,但属重点建设院校录取的学生优先,其余依高考成绩择优资助;(2)第二学年申请时,第一学年总成绩在全班排名前三分之一(含)以内。

  -资助名额

  80名,每人4000元。本项目由团省委、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芙蓉学子助学金】

  -资助条件

  ①应届高考本科上线且经录取;②父母一方或双方亡故或丧失劳动能力,无其他收入来源的农村特困生;③父母一方或双方为下岗职工且尚未再就业的城镇特困生;④家庭遭受人力不可抗拒的意外灾害,经济困难的特困生;⑤同等条件下孤儿或残疾人子女(含本人残疾)优先;⑥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助学金的资助;⑦同等经济困难条件下高考分数高者优先,同等高考分数下经济条件更为困难者优先。

  -资助名额

  30名,每人资助3000元;奖励名额:2名,每人5000元。本项目由团省委、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王老吉"助学金】

  -资助条件

  2006年应届高考前三批录取新生(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免学费的高考生不在受助之列);品德端正、家庭贫困。

  -资助名额

  10名,每人5000元。本项目由团省委、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可到当地团委申请。也可以由学生所在学校推荐,学生所在村委会和当地团委审核,最后送交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终审。省希望工程办通过《南国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公示被资助贫困生名单,接受社会的监督。

  作者: 曾苗 吴帅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