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关注宁夏高考:大学路上的铿锵誓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48  宁夏网-宁夏日报

  本报记者 任建中 李志廷 实习生 王小龙

  考上大学没钱上,在原州区,这样的学生有近300人。没钱怎么办?听听下面四位贫困生的心声。

  马贵斌:一定要把书念下去

  马贵斌的家在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他家住着

  几间破旧的土坯房。马贵斌的父亲自幼左眼失明,还患有腰腿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患有“佝偻病”,弯着身子,干起活来气喘吁吁。但为了供养马贵斌上学,除了种地外,马贵斌的母亲每逢集日都要步履蹒跚地到头营镇的街道上做点小生意。

  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却养育了3个优秀的儿女:马贵斌今年高考考了486分,被中南民族大学录取。马贵斌的妹妹马贵英去年考入六盘山高级中学;马贵斌的弟弟今年只有14岁,上到初一时因家里无钱供养就辍学了,现在一家砖瓦厂打工,想给哥哥挣点学费。

  马贵斌家没啥值钱的东西,仅有的一头牛准备卖了给他凑学费。马贵斌说:“记得上初三那年,我第一次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我的记忆很深。我现在的困难比起保尔来说,恐怕要好多了。所以,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一定要把书念下去。”

  陈改红:我要想尽一切办法

  陈改红出生在原州区清河镇长城村的一个农家,今年考取了宁夏大学体育系。在学习上不算太有灵气的陈改红是个体育迷,她的乒乓球、篮球打得很好,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一些赛事,也获得过名次。因此,她报考了体育类院校。

  陈改红的父亲原是个小包工头,母亲也十分勤快,她的家境本来不错。然而,2005年9月27日,陈改红的父亲突因车祸撒手人寰。父亲的去世不仅让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还留下了大笔债务:欠农信社5000元贷款和民工近2万元工钱。

  为了还债,陈改红的母亲几乎变卖了家中所有能卖的东西,但也只还了一小部分债。大女儿在银川上经贸学校,小儿子在固原回中上初三,今年陈改红又考上了大学,一个农村妇女,连维持家庭生活都成问题,拿什么供陈改红上学呢?面对经常上门讨债的民工,陈改红的母亲感到十分绝望。

  陈改红说,她父亲最大的希望是她能考上大学。如今她考上了大学,父亲却去世了。她要想尽一切办法,让父亲的愿望得以实现。

  张宁:勤工俭学上大学

  张宁是原州区头营镇南塬村农民,今年高考考了510分,被南京审计学院录取。谈起儿子的高考成绩,张宁的父母显得十分高兴,但当问及为儿子上大学准备得怎么样时,两个朴实的山里农民情绪一下子低落下来,眼中露出迷茫的神情。

  张宁还有两个妹妹,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张宁马上要上大学,巨额的学杂费对他们来说真是一座爬不过去的大山。张宁一家耕种4亩薄地,收获的粮食连糊口都很勉强,因此张宁的父亲要经常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因没有什么技术,外出打工挣的钱十分有限,怎么能够凑齐那么多的学费呢?

  张宁说:“记得在我上初中时,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容易干不成大业绩。’我一直坚信这一点,边打工边学习,完成了高中学业。如果能上大学,我一定争取通过勤工俭学来完成学业。”

  陈瑾:受到救助更加努力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原州区头营镇头营村陈瑾的家中。陈瑾的母亲看见记者时神情显得非常激动。陈瑾告诉记者,在过去不到3年的时间里,家里有3口人相继去世。尤其是陈瑾爸爸的去世,对她妈妈的打击太大了,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陈瑾说,每次想起爸爸时就特别痛苦,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是看到妈妈和年幼的弟弟,她就对自己说:不,不能死,我不是在为我一个人活。因此,她立志要照顾好弟弟和妈妈,然后完成自己的学业。从此,懂事的陈瑾一边学习一边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弟弟的重任,洗衣、做饭、督促母亲吃药、辅导弟弟学习成了陈瑾每天必做的事。虽然每天的日子过得忙碌又辛苦,但陈瑾的学习一直没有落下。上了重点中学———固原二中后,上学所需的费用明显增多,妈妈的药费、一家人的生活都需要钱。于是,陈瑾利用一切空闲四处打工。她在乡下帮人割过麦子,在固原城里做过钟点工。

  在校学习期间,了解到陈瑾不幸遭遇的老师和同学们曾经多次给陈瑾捐款。他们的爱心,帮助这个苦难的女孩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今年的高考,她的成绩超过我区本科录取分数线37分,被天津科技大学录取。

  然而,这样的家境陈瑾怎么可能凑够上大学的学费呢?她面临着考上大学却上不了学的窘境。就在这时,她的经历被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节目报道之后,陈瑾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关注,收到了许多捐助款。这样,她上大学的梦想很快就可以实现了。尽管如此,她还是要告诉大家,她虽然是苦难的,但也是幸运的,她将加倍努力完成学业,回报社会。

  重点解读

  对于即将要到大学报名,而又苦于无钱上学的贫困学生们来说,这个暑假真是太难熬了。有的学生可能已经“万念俱丧”、“心灰意冷”;有的学生也许正拼搏在打工工地,总嫌暑期过得飞快;还有的学生尽管家中相当落魄,但他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