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热衷送孩子借读名校 家长勿为面子毁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1:23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随着中考录取工作的逐步推进,哈市一些中考分数不高的考生的家长纷纷将孩子送进重点高中借读,甚至一些热点民办高中也出现了借读现象。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果考生中考分数离重点校差距较大,家长选择借读,对孩子的发展未必有利。

  考不上重点想办法借读

  中考录取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眼下一些分数不够进重点校的考生的家长正在想办法将孩子送进重点校借读。

  哈市一些家长表示,孩子在中考中发挥得并不好,如果去一所普通高中将会影响孩子将来考大学,所以先找一个高中挂个学籍,然后再找个重点高中借读,这样就可以享受优秀学校的资源了。

  哈市教育局一位人士表示,借读方式的出现是有合理因素的,只不过各个学校在操作时发生了变化。起初,一些来哈工作的技术人员、参加哈市相关建设的短期工作人员,他们由于工作需要不得不将孩子带到哈市,为了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教育部门支持帮助他们的孩子在一些重点高中学习。然而近年来,重点高中借读生开始增多,而且多为关系生,有的中考分数才200多分的学生也想去借读。

  招收借读生学校很无奈

  对于接受借读生,学校也很无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重点高中对借读生进行单独编班安排,还有一些重点高中将借读生分散插到各统招班级中,因为近两年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挤”进名校的借读生很多分数较低、基础较弱,跟所在借读班级的同学差距很大,而借读生的学籍在其他学校,学生考试报名、成绩统计等都与借读学校无关,因此学校对这些借读生的管理处于很尴尬状态。

  今年高考备考期间,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时遇到哈市某校一名借读生,因为与同班女同学闹失恋,便手拿酒瓶在学校走廊内喝得大醉,惊扰了很多正在复习的女同学,引起家长的不满。

  哈市某重点高中一位退休老教师透露,近两年,她对重点高中的借读生高考去向进行统计发现,只有不到1/3的学生在高考中被二表院校录取,而大多数学生的高考分数还不如普通高中的同等学生。

  家长勿因面子毁了孩子

  哈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家长的面子和心理因素是促使借读生增多的主要原因。据介绍,在今年高考成绩发布后,哈市一位借读生的家长要到招考部门查分,原因是孩子平时成绩好,实际成绩比估分低了200多分。最后调查发现,家长以为把孩子送进重点高中就能放心了,根本就不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也一直欺骗父母,导致在三年后家长才发现孩子成绩根本没提高。

  一位高中校长透露,许多家长都以孩子上重点高中为荣,分数不够就通过借读方式送进重点校,根本不顾及孩子的心理感受。

  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考生中考分数离重点校差距较大,家长选择借读,对孩子并非是件好事。在课堂上,教师的讲课有针对性,他们要照顾的是主体学生,在讲课速度、内容粗细等方面势必要与那些高分学生接轨。相比之下,低分进来借读的学生根本就不能受益。渐渐地借读的孩子学习跟不上,久而久之会产生自卑,甚至产生厌学的心理。而对于那些学习基础好的借读学生,由于无学籍的特殊身份,让他们在日常学习中有一种“局外人”的感觉,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