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新初三学科名师全指导--打好“硬仗”要趁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4: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本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 随着2006届中招录取的结束,2007届初三毕业生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开始准备下一年的中考。相对于初一、初二年级的学习,初三既要学习新知识,又要进行全面而系统的复习。学生如何利用好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年时间,赢得中考的胜利?本报特地邀请了南京一中7位初三把关教师,为学生们分学科进行了指导。

  政治:做好“听、读、思、练”

  南京一中陈蕾备课组长

  新学期即将来临,对于步入初三的同学们来说,将开始新的学习阶段,将迎接中考的挑战。初三政治所使用的新教材相对于去年使用的老教材来说,更能体现新课标的要求。新课标的评价体系是“三个维度”,即:“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为了学好初三政治,建议同学们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听无论哪一门功课的学习,上课认真听讲都是获得知识、取得成绩至关重要的环节,会学习的同学上课始终能专心致志,紧紧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响应老师提出的问题。

  读“知识和能力”的评价体系,要求同学们课后要认真阅读教材,梳理知识,加深对课文知识的理解。读书时要从大到小:先阅读课题、标题,再阅读正文和资料,要理解课文的结构,勾画重点知识仔细揣摩。还要加强课外阅读,拓展知识面,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近几年中考政治试题基本上都要求考生阅读资料后回答问题,只有读懂材料才可能正确答题。

  思“自主”、“探究”式的学习方式要求同学们要勇于思考,善于思考。一方面可以说是课堂上的“被动思考”,当老师提出问题以后,我们围绕老师的问题进行思考。另一方面是主动思考,也就是善于提出问题,借助老师或者书本的力量主动寻求答案。还要有意识地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练通过学习,同学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有没有发生变化、得到提高?这些要通过日常行为表现出来,还要通过考试加以检验。因此必要的书面练习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书面表达能力。练习时要多选择一些情景分析题,在认真阅读背景资料的基础上,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具体的问题。同学们还要关注社会生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际生活。

  数学:把所学知识系统化

  南京一中闵轶备课组长

  九年级数学教材分两册,共十章。

  图形与证明部分学习教材分《证明(二)》和《证明(三)》两章完成,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之前学过的《证明(一)》内容不断体会证明的必要性,训练自己利用公理和已证明过的定理(推论)来说理的过程,要注意证明的格式,必须有因才有果,切不可跳步。除了说理,另外我们还需要有意识地在证明三角形和四边形的定理和推论时梳理知识结构,归纳性质和判定方法,为总复习打基础。

  九年级还将学习一元二次方程,它的解法很多:因式分解法、公式法和配方法。因式分解法很简便,公式法应用普遍但公式一定要记牢,配方法是个难点,但它对以后二次函数的学习很有帮助,要牢固掌握。我们还要学会“对症下药”,选择最好的方法来解每一个方程。另外一个学习重点也是难点就是如何用一元二次方程来解决具体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可以回顾用一元一次方程或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实际问题的步骤。特别注意方程的解要符合实际情况。

  有关函数九年级我们不仅要讨论反比例函数还要学习二次函数,结合已学过的一次函数,它们的一个重要学习方法就是“数形结合”。对于三种函数的表达式、图像及其性质我们都要重点掌握。另外利用三种函数来解决实际问题依然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统计和概率部分的学习希望大家能先将前四册教材涉及的有关章节复习一下,你会发现九年级上下两章的学习内容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因此难度也有所增加。“用大量重复实验中事件发生的频率来估计这件事件发生的概率”这一方法大家要理解,而如何用列表格或树状图的方法来解决求事件发生概率依然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视图与投影》这一章延续了七年级有关三视图的内容,但我们需要考虑视线所不及的部分的形状,首先复习三视图是基本任务。投影所说的是两种光源所形成的平行投影和中心投影,大家一定要结合生活经验来学习。

  圆是我们要新认识的图形。需要大家掌握的基本概念较多,作为应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有关切线的证明、弧长、扇形面积和圆锥侧面积的计算上。计算能力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有意识的去提高。

  用三角函数解决直角三角形这一章我们既要掌握基本概念,还要会根据角度来求三角函数值及由函数值来推出锐角的度数。九个特殊锐角的三角函数值是必须记住的。另外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体会这部分内容与相似图形的联系,把所学知识系统化。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