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不变应万变--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5:01  中华会计网校

  随着社会对财务、审计类人才需求的增加,作为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门槛及审计、咨询等专业服务人员能力考察标准的注册会计师(CPA)受到热捧。

  资料显示,2004年CPA综合通过率为11.4%,2005年综合通过率为13.41%,虽然通过率有所提高,但是由于CPA考试越来越注重实务方面的考核,整体难度也在逐年增加,再加上今年会计、审计准则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如何备考2006年CPA考试就成为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为此,人才周刊请来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远程教育网CPA项目负责人丁度,请她就CPA考试的有关变化为考生一一解析。

  不变考纲不含新会计及独立审计准则

  很多考生都担心,今年CPA考试将在会计、审计两门考试中有较大变化,增加试题难度。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公布了2006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根据新大纲要求,2006年大纲所涉及的参考法规均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发布并生效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等。

  丁度表示,这表明今年最新颁布的新会计准则及独立审计准则均不属于考试范围,但是那些以前就存在的今年又有所变化的相关规定在不在考试之列,还要等新的教材出版以后才能确定。

  而根据经济法科目考试大纲,2005年10月颁布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属于考试范围,而同时颁布的新证券法则不属于考试范围,证券法的参考法规仍为原法规。

  变化新增英语测试欧洲设考场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0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推动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综合素质,在200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同时实施英语测试。测试时间为9月17日19:00-21:00.

  参加200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和已取得全科合格证的人员可自愿报名参加。通过英语测试发放合格证,并记录为行业基本信息,不过,新增的英语测试合格证不作为取得全科合格证的必备条件。

  此外,为方便在欧洲地区学习和工作的中国公民和外国籍公民参加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将在欧洲地区增设考场,具体报名办法、考试地点等信息将另行公布。

  备考多练习重实务

  丁度表示:“从往年看,CPA考试通过率较低,所以在备考CPA时,必须做到充分准备,才能为自己的成功通过加码。”

  正确的报考策略:注册会计师考试要求在5年内全部通过5科考试,所以考生在报考科目时要根据自身的复习进度量力而行,有策略的进行报考,最好一次报考科目不超过2门,对联系密切的科目应在同一年度报考。

  教材掌握全面:今年5月初CPA考试的最新教材出版,建议考生一定要使用最新版的教材,并对教材尤其是新变化的部分进行全面掌握,甚至每字每句都要弄清楚,通过专业网站等渠道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

  勤做练习:从以往的考试来看,多做模拟题和练习题对提高CPA考试成绩还是很有效的,丁度建议有条件的话应把近5年的真题重做一变,以了解其中的重点、难点,把握考试的方向。

  注重实务操作:CPA考试各科目越来越注重和业务操作相结合来出题,尤其是应用性强的会计、审计,所以考生应多在实务中锻炼自己,多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和请教。

  根据需要选择辅导班:首次报考或者基础较弱的考生,可以考虑参加考前辅导班,由专业老师帮助分析考题,解析难点、了解命题的思路;但在选择辅导班时一定要关注辅导班的品牌和师资。

  本文选自《中华会计网校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