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父母誓和孩子一起考 “高三家长”赶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0:24  钱江晚报

  只会当生活后勤还不够 父母誓和孩子一起“考

  “高三家长”赶培训

  本报讯 怎样合理安排高三学习生活、怎样填报志愿、怎样调适心理……这些培训内容
并不是针对高三学生,而是他们的家长。日前,上海出现首个高三家长培训班,尽管聆听8次专家讲座、参加22次专题研讨的收费不菲,大约要4000元,但家长们仍趋之若鹜。

  只当生活后勤还不够

  开办这个培训班的熊先生表示,他常年带教重点中学高三班级,发现每年临近高考,很多家长比学生还要紧张,以致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他想通过培训家长的方式,帮助家长了解高三学习流程,协助子女顺利高考。

  据了解,目前已有几十位高三家长报名参加该培训班,也有一些高一、高二学生的家长来咨询。家长杨女士已报名这个家长培训班,她表示,参加的主要原因是觉得在生活上照顾儿子没什么问题,但和儿子在心理沟通方面还没有做好。

  高三学生家长许先生花了近8000元,和妻子双双报名该家长培训班。许先生说,儿子平时比较松散,到现在还未进入高考状态,许先生希望先从自己做起,和儿子一起进入“迎考状态”。

  家长勿为“应考”而培训

  熊先生认为,4000元不算天价,因为培训班包含了诸多独自咨询和与其他家长讨论的“小课”。他说,面临高考,一般高三家长只会当“后勤部长”,而家长培训班能使家长清楚地了解开学时应怎样引导孩子、怎样帮助子女准备直升考、自主招生等具体实践经验,并向家长教授一些心理辅导技巧。为了让家长能够有足够的水平教育孩子,培训班还将请教授讲

唐诗、孙子兵法等。

  对于新出现的高三家长培训班,上海师大附中副校长严一平表示,培训班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对这个群体的人性关怀,培训家长了解孩子各方面的需要,如果能像其承诺的那样达到效果,那么此培训班的概念是很超前的。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所副所长孙抱弘则指出,

家庭教育应该从小开始,家长到高三才意识到这点似乎有些晚了,培训假如一味“应试”,则更不可取。(通讯员 潘隽 杜欣一)

  儿子“怵考”妈妈睡不着 父母也患“考试焦虑”

  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14日举行的“考试焦虑及应对策略”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中,到场听课的竟有80%都是家长。调查发现,目前家长对考试的焦虑远远超过了子女本身。专家表示,孩子对考试感到紧张是正常的;父母面对孩子的考试如临大敌、过分焦虑,只能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一到考试就“发蒙”

  一位母亲诉苦说,儿子在读高一重点班,一到考试就脑袋“发蒙”,很简单的题目也会错,发挥不出正常的水平。“他马上要上高二了,再这样下去高考肯定吃亏的。每次他快要考试的时候,我也都整夜睡不着觉,头发一把一把地脱落。”

  心理医师表示,当前不少家长对考试的焦虑甚至超过了子女本人。

  但他同时认为,考试承载着太多意识和潜意识的心理过程,面对考试,产生焦虑是自然的,没有焦虑则是不可能的。“正常的考试恐惧都来自一些确切的、现实的内容,比如家长要求高,老师方法异常,复习材料太多,时间不够,体力不够,生病或情绪欠佳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正常的考试恐惧,考试本身就可以引起恐惧。可以说,对考试的恐惧是合理的,这意味着在考试中有紧张感并且把它们表现出来是正常的。”

  别把焦虑传给孩子

  面对孩子对考试的恐惧和焦虑,家长要做的就是积极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积极地关注以及温暖地接纳,帮助孩子提高识别和表达焦虑感受的能力。

  “但现在出现的情况就恰恰相反:父母自己承受焦虑的能力欠缺,焦虑超过了孩子。本来孩子可能对考试并不恐惧,却因为父母的不停督促和唠叨,反而变得信心不足,一到薄弱科目的考试就如临大敌,导致考试失利。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一个高考失利的孩子,一个星期就从焦虑中走了出来,但他的母亲却一直情绪消沉,焦虑时间远远超过了孩子。这跟孩子正常的考试恐惧相比就显得不正常了。”心理医师说。

  他分析说,考试焦虑的问题焦点往往不在考试本身,而在于家庭关系。“如果家长把孩子的价值定位在考试分数上,从小就给他灌输成绩第一的观念,对孩子身心成长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专家建议父母别把太多自身的问题“投影”给孩子,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通讯员 杨明 黄红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