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热点讨论:花4000元学做高三好家长 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1:27  解放日报

  沪上一家教育机构将开设高三家长培训班,全年整套培训费达4000元,家长也可根据“菜单”自选培训项目。消息传出,咨询电话接二连三。

  一堂专家讲座150元

  昨天记者从该机构了解到,高三家长培训班有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家长沙龙和专家
咨询四种形式。专家讲座将针对高三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讲解,如“高三学习特点以及相应的家庭教育策略”、“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该起的作用”。专题研讨由专家和家长互动,讨论“如何度过高三头两个月的转型期”、“如何应对重点大学的提前招生、加分考试”等问题。

  各类培训项目收费不菲。专家讲座每次150元,专题研讨每次200元,家长沙龙每次60元,一对一的专家咨询每小时300元。如果家长参加全年的整套培训,费用约4000元。该机构负责人表示,开办这一培训班,是希望指导高三家长理性关心孩子,且关心到点子上。

  目前,已有20多位家长报名,还有相当多的家长对培训内容很感兴趣,但嫌学费太贵。

  高三家长“求知若渴”

  据介绍,该教育机构曾在8月初举办了一场免费讲座,请专家传授“高三家教经”。会场爆满,讲座时间为下午1点到4点,结束后,许多家长还拉着专家提问。许多家长意犹未尽,还一路跟着专家来到地铁站。

  在机关工作的陈女士说,孩子要读高三了,一下子意识到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比如,如何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孩子心情紧张和烦闷时,如何开导;高校提前招生、自主招生到底有何区别……虽然从报纸上也能获取信息,但比较零散,家长们希望能获得全面、系统的了解。

  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高三家长培训班的出现应该说是市场的需要,家长们经过培训也可能会“教子有方”。但高三学生已背着沉重的学业负担,家长们再去参加培训班“助阵”,是否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是否会“渲染”应试教育?

  学校指导家庭教育莫“缺位”

  不少教育专家认为,到了高三才重视家庭教育可能太晚了。孩子的健康心理、良好习惯等,都需要从小培养,而不能靠一时“突击”。那么,谁来为各年龄段孩子的家长提供大众化、质优价廉的家庭教育指导?

  市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指出,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教育部门和学校责无旁贷。而现状是,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学段越高,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越薄弱,重点高中的指导比一般高中薄弱。许多家长遇到家庭教育问题时,咨询无门。他建议,学校不仅要重视家庭教育指导,还需尽快建立相关师资队伍,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教育才会更有成效。

  作者:徐敏 丁学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