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资深英语教师:高考前一年如何过好英语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1:33  东方网-新民晚报

  年过三十,还总梦见高三的学习和生活,而且多半是噩梦。倒不是因为自己高三的生活有多悲惨,只是多年在高三任教,学生的种种“危情”已在心中留下深印,因为心疼而不能抹去。所以总是在想,对于高三的新生,我怎么样可以让你早些知道过多的压力会把你的潜力吞噬;怎么样可以让你知道题海会把你的智慧淹没;怎么样可以让你知道失望会把你的信心埋葬。有人把高三的学习比作一种每天十小时以上,且年内无休的工作,然后感叹,有谁能承受这样的“煎熬”?高三的忙勿庸违言,但只要让我们的心找到方向,让学习得到保障
,就能让自己看到希望。

  心态最重要

  不要畏惧失败 高三一年大大小小的考试数以百计,有谁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心不能败。记得有一年带高三,因为是平行班,学生普遍缺乏自信,缺少一股拼搏的士气和挑战自我的勇气。从来不写书法的我把“永不言败”四个字写在墙报上。这是一名教师给学生传达的信息;也是一个长辈给小辈的勉励;更是来自一位学长,一位朋友的鼓励。我想说的是,经历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有益的。成功的用以自勉,失败的用以自省。有时跟你戏言,题目错得越多越好,把不足和缺憾都暴露出来。高三学生应该具备不败的自信,抗压抗挫折的能力和荣辱不惊的大器。

  不急于求成 高三的你可能至始至终都喜欢问这样一个问题,“我这样的成绩能考什么样的大学?”即使我给你满意的回答,你明天还会问同样的问题,周而复始。对于这样的你,我想说,太远的事情我们看不见,把握不了,但做好每一天就是做好全部。看到自己成长的每一天就是看到驶近目标的每一天,能力在训练中提升。不要做每一题,写每一篇文章都在琢磨“高考会考吗?”这样的你我要问,“这么功利的心态能考什么样的学校?”

  梳理是关键

  让我们来串钮扣 每次高三的第一堂课,我总会准备很多散乱的钮扣让学生去抓。手大手小的差异并不是很大,抓的钮扣都有限。只有找到钮扣的小孔,用绳子将其串起才可以抓得更多。那么我们学知识也是一样,高一高二乃至初中小学,我们学了很多的知识,在高三我们就要梳理知识。一味地把自己扔进题海,我担心不知深浅的你,在没有游到彼岸,就已被淹没。分散的知识如同散乱的钮扣,需要我们分类串起,才可以记忆更多。就拿英语来讲,现在的你不适合去做一张完整的高考卷,因为你还没有这样的综合能力;那么就做语法这一项,其实这也为之过早,因为它融合了各种语法单项;那么来做复合句这一单项,恐怕还是太早,因为它包括了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而且学从句要先懂得句子成分。复习词汇也是一样,名词,代词,冠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分类整理,在比较中学习。这是纵向整理,而后就是横向联系,比如句子成分应该和词性相联系,形容词做定语,补语和表语,副词做状语;词性又可以帮助理解非谓语,分词相当于形容词副词,动名词相当于名词,诸如此类,一并串起。

  让我们喜欢学习。依然以英语为例,很多同学不喜欢学英语,多半是觉得记忆单词最枯燥最困难。我本人是从来不相信什么单词速记法,估计速记的单词也速忘。想一想我们从不为记忆中文单词犯愁过,所以让我们回到使用中去记忆单词。我们说的很少,听得也不多,所以在阅读中记忆单词显得尤为重要。有时我在想,我们是不是可以先放下文后的CHOICE,不受束缚地看文章,来感受一下这语言的美丽,因为每一个人都容易学好自己喜欢的东西。问问自己,喜不喜欢英语,如果还没有,去发现它的美丽。

  身体是保障

  请爱惜你的身体 我始终相信我们的学生是最优秀的,但我也希望我们的学生是最健康的。身体的健康需要锻炼,也需要减压。我始终记得我的学生对我说,“也许我们的班级不是最优秀的,就象一个家庭不是最富裕的,但我们很幸福,因为我们相亲相爱。“其实我们已经做到优秀,不是吗?所以,我想对你说,微笑着迎接高考,高考会对你微笑。”Remember:If you smile to the world,the world will smile with you;ifyoucry,cry by youself.

  最后想对你说的是,你还有一样可以得到,那就是,在这风风雨雨的一年里,我们会陪你一起走过。

  上师大附中 费炯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