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6年自考生就业专题 > 正文

自考助你跨入朝阳行业:2006年潜力专业推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4:39  深圳特区报

  自考生在社会就业竞争中的优势已经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来自自考战线的学子敞开了大门,可是,万一入错行怎么办?学习什么专业才能让自己进入一个朝阳行业,获得持续竞争力?希望此文能为在职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物流管理——打开现代物流的“金钥匙”

  采访中,很多学员都表示对“物流”行业很感兴趣,但是却不知道“物流”究竟为何物?—其实,物流管理是运用现代组织和管理方式,依托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将运输、仓储、装卸、存货控制、加工、整理、配送等环节进行整合并进行一体化经营的新兴产业。随着中央和地方物流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现代物流业方兴未艾,具备现代物流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市场需求巨大,物流人才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多渠道、多形式、加快物流人才的培养已是当务之急。据统计,当前急需中高级物流人才几十万。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

  据悉,自考物流管理专业十分注重培养学员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帮助学员快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系统分析方法和应用技术,并了解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培养具有现代物流领域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具备实际物流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自考方式培养物流管理人才,已经成为一种快捷、能有效结合实践的最佳途径之一。

  专业特色:“一考三证”,即学员参加一次考试,可以同时获得中国物流管理职业资格证书和大专学历以及本科学历学位。同时还可以通过互换获得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学员一年有六次考试机会。

  主考院校: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英语/商务英语——带你走进“金领”行列

  英语是我省自学考试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也是多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在知识、经济全球化的21世纪,经济、文化的外向型、复合型发展趋势,对人才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掌握一门外语,成为现代人素质的基本要求,而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英语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人们叩开外企大门、走向白领、走向世界的阶梯。

  身处深圳这样一个全国的经济前沿不难发现,广州、深圳及其周边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地理位置,为外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而能够进入一家知名的外资企业,与企业一起发展也成为不少人心中的梦想。相信今年秋季,首次推出的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考的英语和商务英语两个专业的自考独立办班,可以为这些学员圆上一个美好的梦。

  据了解,英语专业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英语国家文化背景及国情,并掌握一定的外事、外交方面的知识,获取独立思考的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一般情况下,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而商务英语专业则在要求学生掌握较高水平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之外,旨在让学生广博地汲取涉外经济、商贸、国际投资、外企管理、进出口业务等工作的基本知识,成为既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又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由省重点对外院校委派师资,不仅能全面提高学员的英语水平,更能进一步掌握完整的外贸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同时,还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以及学士学位。主考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报记者:李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