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贫困大学生本月领资助 爱心不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0:14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8月16日消息:我省今年资助优秀贫困大学新生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等主要助学项目,目前已经全部进入了审核阶段。确实需要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可继续向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提出有关申请。这是记者今天从省有关部门获悉的。

  贫困大学生本月领资助

  据了解,今年我省有关贫困大学新生的主要资助项目有中海油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国家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明德奖学金助学活动、芙蓉王资助特困大学生活动和“王老吉·学子情 ”助学行动等。目前学生申报已经截止,上述项目已经进入审核阶段。

  据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海油助学和西部开发助学两个项目,今年计划共资助我省贫困大学生460人,其中前者资助300人,后者资助160人。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已进入审核阶段,计划本月内即可全部拨付有关资助金。

  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羊光然告诉记者,其他几个助学项目也已经进入审核阶段,不再接受新的申报。本月24日,团省委系统组织实施的助学项目,将为首批获审核通过的20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款。

  “希望工程”还在延续

  羊光然同时表示,因为家庭贫困而无力解决上大学费用问题的考生,仍可继续向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或当地团委申请资助。据介绍,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全国省级青基会共同推出的“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已在我省开展,并得到一些企业的积极响应。

  截至目前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已收到各界资助款103万元,预计社会捐款还将继续,由此还将会有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得到爱心资助。据介绍,根据计划,他们今年将完成对我省450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

  爱心不为优秀者垄断

  记者注意到,不少助学项目都明确表示资助的对象为优秀贫困大学生,这是否意味着此外更多的够不上“优秀”的大学新生无缘于爱心资助了呢?

  就此,羊光然告诉记者,省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始于2003年。前几年的确存在资助过于侧重优秀贫困考生(如被一本、二本院校录取的考生)的问题,但今年已经开始在爱心资助的范围内淡化“优秀”这一概念,学生确实家庭贫困没钱上学,即使他只被专科学校录取,在资金许可的情况下希望工程也会给予考虑,尽量提供帮助。

  他认为,正是因为贫困,一些学生才没有机会接受优良的教育,一味地要求他们考出“优秀”成绩或许有失公平。

  相关链接

  今年我省主要助学项目

  中海油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

  项目简介:2004年,中海油公司给我省捐赠10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资金,该项目由此启动,由省教育厅负责实施。

  资助对象:优秀贫困大学新生

  要求条件:学生及其家长(监护人)具有海南省常住户籍;当年普通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

录取分数线以上且被第二批本科以上高等学校录取;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或领取农村社会救济金的家庭。

  受助人数:计划每年资助300名学生。

  资助标准:每人5000元。

  资助方式:一次性资助

  申请程序:(1)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以上且符合基本条件的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可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填写中海油教育扶贫资金优秀贫困大学新生助学项目申请表,经家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农场)出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书面意见。于每年7月底前提交给就读的学校。

  国家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项目简介:我省2005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列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范围。同时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等额资金资助考入全国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品学兼优、家庭贫困而无力完成学业的本科生。由省文明办负责实施。

  资助对象: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学生,重点是贫困农民子女、个别也可以是下岗困难职工子女和其他特殊困难的学生。

  要求条件:具有海南户籍;当年参加高考,在第一批次被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录取的大学本科生;品学兼优,有培养前途,而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完成大学学业的本科生。受助学生不能同时享受其它形式的资助。

  资助人数:中央和省各80名。

  资助标准:每人资助2万元。

  资助方式:分4个学年拨付,每人每学年5000元。

  申报方式:6月28日至7月25日,由学生申请,学校预选。据介绍,此后由市县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考察核实、公示,向省文明办申报,省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明察暗访。

  有关要求:受助学生不得以任何名义摆设升学酒,一经发现,取消其资助资格。

  明德奖学金

  项目简介:对大学生的资助从2004年开始至2008年完成,专门面对农村考生。由团省委、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资助对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从农村考入高等院校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

  要求条件:父母为农民,年人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学年总成绩在全班排名在前1/3以内;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大学一年级学生,属重点院校录取的优先考虑;第二学年申请的,第一学年总成绩在全班排前1/3以内。

  资助人数:80名。

  资助标准:每人4000元。

  申请方式:奖学金采取个人年度申请制度,由学生填写《明德奖学金申请表(大学)》,交由市县一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审核,再由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终审并报中国青年基金会批复。

  芙蓉学子助学金

  项目简介:助学金由湖南常德卷烟厂资助,分奖励和资助两种,由团省委、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奖励对象:海口市教育局认可的文理科应届高考第一批被录取总分第一名考生。

  资助对象入围条件:①应届高考本科上线且经录取;②父母一方或双方亡故或丧失劳动能力,无其他收入来源的农村特困生;③父母一方或双方为下岗职工且尚未再就业的城镇特困生;④家庭遭受人力不可抗拒的意外灾害,经济困难的特困生;⑤同等条件下孤儿或残疾人子女(含本人残疾)优先;⑥没有获得其他奖学金、助学金的资助;⑦同等经济困难条件下高考分数高者优先,同等高考分数下经济条件更为困难者优先。 

  资助名额:资助30名,每人3000元;奖励2名,每人5000元。

  资助奖励方式:一次性。

  申请方式:由考生在高考分数线公布和录取分数线划定后10天内提出申请。需要毕业学校、街道办事处(乡、村)签章证明,所在地区团委初审、公示。最后由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终审、公示。

  “

王老吉”助学金

  项目简介:企业赞助由团省委、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申报条件:2006年应届高考前三批录取新生(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免学费的高考生不在受助之列);品德端正、家庭贫困。

  资助名额:10名

  资助标准:每人5000元。 (卓上雄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