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讨论:付出是否总有回报 今年你打算考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0:40  东方网-文汇报

  八月的上海,晚上十点钟空气里依然是燥热的气息。年届三十的小刘提着书包匆匆走出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教学楼中院一间自习室,跨上破旧的自行车迅速消失在夜幕中,他的背影既有些孤寂,又显得是那么坚定。

  小刘是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继2004年考研大军首破百万之后,去年考研人数又创新高,据估计今年考研人数还将有增无减。从某考研培训机构所做的调查来看,应届毕业生
与非应届毕业生各占70%与30%。因此对这群人来说,炎炎夏日既是一场考研大战的开始,又意味着青春交响。

  考研大军:寻求体验还是追求目标

  在某考研辅导班租用的礼堂内,两百多名考生正在接受英语辅导。小许一个人坐在空空荡荡的后排托腮凝听,不时做着笔记。明年7月即将从上海大学毕业的她,准备报考上海财大的研究生。课间休息时小许说,“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了,学历高一点工作就会好找一点。而且正好利用准备考研这个机会系统学习一下。今年考上研究生的师姐对我说,她准备考研四个月内学到的东西,比大学四年学得都多。”

  对此,华东师大心理系一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本科四年的课程都是经过系统设计的,大学生经过四年的认真学习能够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建构起全面的知识结构。而考研的复习和培训,只是为了应试。“抱有这种想法的考生其实还是挺盲目的。”

  相比之下,第二军医大学的方同学对自己考研之后的道路有明确的规划,“军校与一般普通高校不同之处在于工作还是分配的”,因此对于家境一般的小方来说,要想顺利留在大城市,并分到一个理想的工作,考研就成了一条捷径。“对于医学这种高精尖的专业来说,学历越高就分配得越好。”

  当“你准备考研吗”已经成为校园里一句寻常不过的问候,考生对考研自然也变得愈发理性。据调查,应届考生考研的目的无非几种:喜欢做科研;迫于就业压力;眷恋校园环境;意图更换专业。华东师大高教研究所戚业国教授认为,就深层次而言,本科扩招后毕业生面临的空前就业困难和不同学历就业待遇的差异仍然是“考研热”的两大主要原因。可喜的是,与前几年相比,现在大部分考生对自己的未来都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新趋势”,戚业国说。

  与应届考生得天独厚的优势相比,非应届考生显然艰难许多———一方面是伴随年龄而递增的生存压力;另一方面是面临全职考还是边工作边考的两难选择。另外,他们的目的也复杂纷呈,或工作不顺心,或力图更好的发展。

  今年已经年届三十的小刘从江苏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留在常州,从事贸易工作6个年头,可是工作的压力、事业的不顺使他萌生了依靠考研来改变人生的念头。他选择报考交大的法律硕士。去年是他考研的第一年,在职考研的种种不便影响了他的成绩,最终小刘第一年惜败考场。现在,小刘已经辞职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中。他在交大闵行校区附近花600元租了一件房间,每天像大学时代一样去交大的教室上自习。“虽然工作存了一些钱,但压力还是有些大。”小刘原本坚定的眼神露出一丝迷茫,“虽然很艰难,但是我还是要为自己的理想坚持下去。”

  考研花费:付出是否总有回报

  考研作为一种选择,往往伴随着付出与收益的博弈。对于所有考生来说,考研路上还有很多问题挥之不去,比如是否要参加辅导班,是否要买各种复习资料等等。即使决定报班,在眼花缭乱的考研市场中做出选择也并非易事,因为如果选错辅导班,不仅会白白浪费大量时间金钱,更有可能错失掉一年的努力。

  伴随考研人数的年年看涨,考研培训市场也成了香饽饽,与之相对应,考研培训费用也节节攀高。现在考研培训名目繁多,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压题班等等让人眼花缭乱,一个考生光选择报一门最基本的强化班+冲刺班,学费就要上千元。如果再加上英语、数学和专业课,这笔花费已成为考生不能承受之重。

  “上千人大热天的挤在大礼堂上课,连做笔记的桌子都没有,你说效果怎么样?”上海体育学院的李同学说。据反映,不少考研“名师”一天之内就飞两个城市,上完课就不见踪影,根本无法提问。“有个老师飞机误点了半个小时,但她上完课后立马要飞回沈阳,课时根本无法延长,原本三小时的课程就压缩成了两个半小时。”此外,部分“名师”在疲惫的旅行中充当“空中飞人”往往力不从心,更降低了授课质量。

  根据上海某考研培训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2006年与2005年同期相比,上海考研培训市场下滑幅度较大,达到15%—20%。有关人士分析了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考生趋于理性,对考研辅导班的效果表示怀疑,另一方面是由于最近几年考研试题越来越活,对于那些走“押题路线”的培训机构来说,命题方式的改变也影响了其生源数量。

  在某高校网站的研究生论坛上,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变成了考研论坛,各种贩卖内部资料的帖子充斥期间,一位据称在去年考研取得高分的在校研究生出售课堂笔记要两百元,据说还有不少同学预订。小刘说他去年考研花费了两千多元,而今年算上房租之类肯定会更多。

  戚业国教授认为,在“考研热”下隐藏着很多问题。相当部分考研者把就业与学历等同起来,这些同学虽然为考研很努力,但到头来学历提升了水平没有同步提升。就业时再次发现,学历文凭并不能保证得到理想的工作。另外对于自费生来说,研究生学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不计成本和条件的“考研热”,将造成更为严重的研究生“贫困生”现象。他提醒考生要防止盲目从众,坚持客观理性的自我思考,明确考研目的,“如确实准备考研,则要充分分析自己的现状、学业基础和准备情况,避免盲目从众心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