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当心招生骗局 编个考生名字竟被高校“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0:49  重庆晨报

  比最低控制分数线还少100多分,且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码根本不存在,这样的考生也能被录取。江西城市职业学院前天就在重庆录取了这样一名虚拟考生。市招办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轻信某些招生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线下100多分也能录取

  “外地有大学在重庆招生,很低的分数都能读,文凭还跟统招的一样。”记者近日接到一些家长、学生的反映。

  经过了解,家长、学生反映的“外地大学”是指江西城市职业学院。14日中午,记者打通该校重庆地区招生联系人余老师的电话,称“有个亲戚的孩子是理科生,2006年高考只考了207分,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低了126分,能否就读。”

  余老师说,重庆地区的录取已结束,但能调江西的招生计划,并可以电子注册。只要把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告诉他,就可以报名并录取。

  记者随后编造了考生姓名(王海波)、准考证号(135014708)和家庭住址(巴南区南泉镇莲花村5社)。余老师随即表示,将把考生信息传回学校等待录取。

  调查:虚构考生被录取

  15日中午,记者再次致电余老师,后者在电话中说:“你弟弟王海波已被录取,下午就可以拿到录取通知书。”

  下午5点,记者在杨家坪步行街和余老师见面,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王海波同学,经过学院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同意你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请持本通知书于八月二十二日前来校报到。”并盖有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公章,编号为0612623,日期为2006年8月15日。

  余老师介绍,由于不是经过重庆市招办录取,所以学生入学后要比统招生多参加5门考试才能取得统招文凭,但只是走个形式。线下考生和统招生一起上课,毕业文凭和推荐就业等待遇都一样,特困生还能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

  学校:余老师是联系人

  随后,记者按照录取通知材料上的电话,联系到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肯定了余老师就是学校在重庆的招生联系人,并表示网站上能查询到的是通过各地招生办统招录取的考生,线下考生录取后不能通过学校网站查询到,但只要发了录取通知就应该是被录取了。

  记者又从市招办了解到,记者胡乱编造的准考证号并不存在,而且考生“王海波”也不存在。记者在市招办的重庆招考信息上也发现,江西城市职业学院2006年高考在重庆高职专科二阶段文理科都有统招计划,但一共只有5名。

  市招办:当心招生骗局

  昨天,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录取一般是采用报名号,而不是采用准考证号,为了防止上当受骗,考生和家长要从正规渠道获取各种招生信息,甄别各种招生欺诈行为。

  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普通高校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除了市招办,没有任何机构可以在重庆市进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不要轻信某些招生广告,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戴宇 实习生 周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