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提醒:切忌盲从 考研是一个机会而不是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1:12  东方网-文汇报

  千帆

  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又一次挤上独木桥,又有一批考生在这个酷夏开始了艰苦的考研复习。除了理智的选择之外,有不少大学生是怀着盲从的心态去考研的,我想提醒他们的是,考研只是一个机会,决不是人生的一个赌注。

  考研切忌盲从。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考生也有一千个理由,请记住:别人都在考研并不能成为你的理由。如果你决定考研,请先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我是否真的喜欢科研;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是否真的能给我增加砝码;考研能否真的能为我带来理想的专业和工作,为考研放弃的种种我是否真的不会后悔。当然,如果决定放弃考研,也请先问一下为什么。

  考研切忌盲信。考研只是一座桥梁,并非彼岸;一种途径,并非目标。读研后也会有学业的压力,也要为生活奔波。考研其实并不能把你的生活彻底改变。最重要的是面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与之对应的努力。如果考研能教会你这些,那么不管成功与否,其实这已经比考研本身更重要了。

  “如果一件事值得去做,那它就值得做好。”这是撒切尔夫人的母亲在她幼年时对她说的话。说到底,考研也是选择,无数选择的繁星组成了人生的银河。当然,与所有的人生设计一样,考研也要遵循“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的原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