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大学生考证到底为哪般?多个证书就多颗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1:33  金华日报

大学生考证到底为哪般?多个证书就多颗定心丸?
虽然是假期,但学校的自习室里还有很多同学在为考各种证件忙碌。

  8月初,陈琴、朱竞两名浙师大大二女生,踏上了去上海“充电”之路。她们将在上海参加为期20天的暑期英语考级培训,为9月中旬的英语中级口译考试作准备。朱竞说,她们班里大部分学生都有去上海参加英语课外培训的经历,比如雅思、托福等。

  证书,多了块敲门砖

  据记者了解,类似的考证培训在金华也有不少。浙师大英语教育专业学生郑介霞就参加了国际商务资格培训。郑介霞说,她打算今后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因此趁着假期补充这方面的知识,为今后就业作准备。还有部分学生,希望通过假期考证,巩固自己所学专业,为将来的就业多一块敲门砖。章强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他选择了秘书资格考试培训。“尽管学习很累,暑假每天要上8小时的课,但想到以后可以比别人多一分资历,我也甘之如饴。” 章强诚恳地告诉记者。

  今年刚毕业的旅游专业学生尚亚东刚刚报考了导游培训班。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暑假培训,一是在假期时间充裕,二是证书对自己以后就业有利,多个证书就多颗定心丸。不过尚亚东说,也有部分学生报名参加资格证书考试或培训显得有点盲目。不少人报考导游资格证书是为了出门免费旅游,还有一些人是看别人有证书,就盲目跟风。

  浙师大考证中心老师王相平说,每年假期参加培训班的学生都在几百人以上,其中以女生居多。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现在社会,女性的就业压力比男性大;二是专业技能证书,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为今后发展提供方便。

  持证,方能上岗

  随着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的日益完善,律师要有律师资格证、导游要有导游证、保险人要有保险经纪人资格证、心理咨询师也要有资格证明。也就是说,一些工作岗位仅有大学文凭还不够,持证方能上岗。这也是目前大学生热衷于考证的又一原由。

  学生忙考证,这也让不少培训班在假期赚了一把。据记者了解,各类培训班收费大致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在考证市场上,也存在一些收费不规范现象。不少学生向记者表示,考证培训本来是要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和就业实力,但是不少培训班收费不合理,使得考证变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多一份证书,找工作就有保障了吗?金华教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夏函认为,现在的在校生存在盲目考证现象,明明学的是金融,却考了导游证、心理咨询师,结果什么都会,又什么都不精。他认为,考证应有的放矢,考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证,这样可以作为学历的补充和延伸。(记者 钱媛 实习生 徐帅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