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走进大学 2006年四川上百名残疾考生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1:35  四川新闻网

  8月16日,记者从省招委录取场获悉,到16日为止,四川省已帮助167名残疾考生喜圆大学梦。其中本一批13名,本二批35名,本三批14名,专科批80名,艺体类8名,另有6所院校在我省共招收了17名单考单招的残疾考生。

  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全省共有残疾考生205名,凡符合条件的残疾考生均被录取到满意的学校,未被录取的考生中89.5%属于志愿填报过高而未出档,其余为所报考专业受限或
未填报下一批次志愿。

  曾强(化名)是川南某中学今年的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在他一岁时因一次意外留下了面部和手被烧伤的残疾。尽管从小屡屡被那些异样的目光刺痛心灵,自信心和自卑感这对精神上的矛盾也时而此起彼伏、飘摇不定,但他仍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拼搏去换取自己的“出头之日”。身处农村的他,每当在节假日与父母一道从田间归来总是显得疲惫不堪,但捧起书本时则会神清气爽,兴致陡增。正是凭借这样的执著和信念,他度过了十余年寒窗,并在今年高考取得了超过本一线的好成绩。在录取过程中,因成绩未上所报考本一院校调档线而滑落到了本二批次,虽然其档案被投放到了该批次一志愿的院校,但因“专业受限”而再次落选。“幸好是征集志愿给了他圆梦的最后一线希望。”一直关注其“行踪”的省招办、省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在得知他再次落选后,立即嘱咐当地招办尽快通知考生本人补填志愿,并在专业的选择上给予适当指导,与此同时,省招办与省残联有关领导及时与招生高校沟通和协调。7月26日,曾强被榆林学院物理学专业录取。

  成都考生张华(化名)可谓命运多舛。身高1米7的他,因患脊髓灰质炎,身体出现了一系列病变,造成下肢残疾、肌肉萎缩。面对现实,身残志坚的他并未被自己的不幸击倒,而是更加坚定了战胜困难、追求理想的信心。今年高考,张华取得了554分的优异成绩。然而,在录取过程中,由于受到身体残疾的影响,从本一批次到本二批次,他曾被多所高校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当他被本二批次征集志愿的院校又一次退档后,他的情绪跌落至低谷——面对本三院校高昂的学费,贫困的家境难以承受,读亦忧,不读亦忧,自己何以取舍?就在这时,一个更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消息传来——他被唯一填报的本三院校拒绝录取。面对第六次遭受高校的冷遇,“我感到上大学希望将彻底破灭,心中的痛楚无以复加!”正当张华茫然无助之时,省招办有关领导果断决定“特事特办”,并立即与高校有关领导协调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高校领导被省招办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所感染,同意录取这名考生。

  据悉,像这种通过多方努力、共同协商而被高校录取的残疾考生的事例还有很多。为了帮助残疾考生圆大学梦,社会方方面面都伸出了关爱援助之手。记者了解到,省录取场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残疾考生的录取过程,高校也尽全力解决上线而专业又不受限制的考生。不难发现,为维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录取场不仅严格执行残疾考生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体现出一份强烈的责任心,而且,更多地彰显出他们对残疾考生的一种人文关怀。“你们心系考生的权益,奔波劳累,不辞辛苦,更是把残疾考生的前途和命运记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招生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考生的利益大于天。我很幸运,你们排除困难、多方协调、据理

维权,终于帮我圆了大学梦。我由衷地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你们拯救了一颗濒临破碎的心,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你们照亮了我前进的路,使我看到了光明的前途;你们给了我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使我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决不辜负你们的殷切希望,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一名被录取的残疾考生对省招办的“善举”感激不尽,在给省录取领导小组的感谢信中如此情真意切地写道。

  针对残疾考生志愿填报中所反映出的问题,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残疾考生既要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同时也要正视自己的身体缺陷,在填报升学志愿时,尽量把视野放开一点,既要体现自己的专业意愿,又要防止自己的身体条件与高校专业要求“撞车”情况的发生。残疾考生在学习过程中比正常考生付出了更大的艰辛和努力,因此,在选报考职员时不要轻易放弃。(记者:杨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