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菏泽“高考分数公然叫卖”报道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2: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原春琳)针对前不久许多媒体纷纷登载的《菏泽爆出咄咄怪事,高考分数公然叫卖》报道一事,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这则报道严重失实。

  这位发言人指出,该报道刊出后,教育部高度重视,即要求山东省教育厅和省考试院迅速调查处理。山东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菏泽市及单县、曹县公安、监察、教育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报道内容进行了核查。

  这位发言人说,据调查,报道所称“买卖分数的队伍排出去400多米”的问题并不存在。事实是,6月29日为山东省统一填报高考本科志愿的最后一天,当天两千多名考生和家长在该县一中排队填报志愿,而非买卖高考分数。该记者未亲眼见到这一场面,而是在一小店听人所说。关于“一理科考生高考分数630多分,卖了25万元”的问题,通过对今年单县理科高考630分以上的28人逐一核对,证明都是本人填报的高考志愿,无一人提出卖分。该记者称这一信息来自出租车司机听路人所说。关于在校大学生回乡参加高考的问题,经查报道中所列3人均不属于在校大学生。

  调查也发现,个别社会中介确有利用高考分数卖钱的诈骗行为,但均未形成事实。关于一人自称“在全国十多所高校里都有人”的问题,经查,此人是单县城关镇一村民,与高校没有任何关系,系自我吹嘘。公安机关在调查中还在济南抓获了一个从事多种诈骗行为的嫌疑人。菏泽市公安机关对企图实施诈骗等有关人员分别进行了刑事拘留、训诫和批评教育。

  针对上述失实报道,7月10日,最早刊登这则报道的《齐鲁晚报》对“菏泽高考卖分事件”作了后续报道,指出6月30日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实际上是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家长的升学追求,涉嫌进行的诈骗行为,并说明报道有不实之处,有关采编记者也承认了错误并作出书面检查。

  《齐鲁晚报》的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有的媒体还以该不实信息为依据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评论。直到最近,《民主与法制时报》还在发表这方面报道。为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指出,高校招生工作涉及千百万考生和家庭的利益,社会高度关注,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准确为生命,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个别突发事件和重大案例的报道,在发稿前须向有关地方和部门核实情况,努力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营造宽松、平和、和谐的舆论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