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也有开学恐惧症 应陪孩子一起适应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3:44  潇湘晨报

  “想到开学后那么多课,我就怕。”

  “想到上学就有弄伤自己的想法。”

  昨日,许多学生读者纷纷打来热线,向做客本报的两名心理专家康琳和李国英“求救”。在“开学恐惧症”慢慢袭击学生时,一些家长也出现了焦虑。专家提醒,家长要带着
孩子一起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毕业班学生害怕开学

  “喂,是心理保健师康老师吗?最近我一想到上学,就想把自己的眼睛弄瞎……”刚在本报热线部坐下来,康琳桌上的电话就响了起来。

  电话是一名王同学打来的,在电话中她显得很无助。她说,开学后就成为一名初三学生,本来自己对初三生活是渴望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还没开学,自己就觉得越来越害怕,有时还有弄瞎眼睛的想法。

  “初二时为了几门差点开红灯的课累得焦头烂额,现在想想都怕。每次为了不喜欢的物理课拼死拼活,现在又多了一门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化学,该怎么办?”

  康琳:升学压力是导致王同学“开学恐惧症”的重要原因。目前有很多毕业班的同学怕“开学”,原因主要是中考、高考压力。此时,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分析孩子对学校产生恐惧的原因,对孩子表达真诚的关心,耐心地倾听孩子诉说痛苦和困难,同时对孩子进行疏导,鼓励他重新返校。

  孩子症状传染给父母

  当接第二个电话时,康琳面色顿时变得凝重起来。原来电话是一名姓李的家长打过来的,她说自己也得了“开学恐惧症”。

  李介绍,意识到开学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她开始失眠,心情烦躁。孩子一开学,自己就要早起,给孩子预备早饭、准备衣服、收拾书包;晚上得陪着孩子学习。“每天起码少睡两个小时。家长需要做的事太多了,检查作业、买教辅材料和文具,还得买新衣服。”

  康琳:家长得开学恐惧症的还很多。部分孩子心情紧张、害怕上学的开学恐惧症已“传染”给家长,一些家长开始失眠、焦虑,甚至全身不舒服。家长们的这种表现,主要还是来自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和对孩子学习的过分紧张。家长应把开学的准备“分散”出去,该让孩子承担的就让孩子去做,家长包办一切的做法不仅家长受累,孩子也不快乐。家长要自己调整好心态。

  家长要学会理解孩子

  “我已几天没有睡好,一直赶着暑假作业。”一名姓周的小学生无疑得了“开学恐惧症”。她说:“想到就要开学了,我心里就慌起来,再想想开学后又有很多作业,我简直就怕了!”

  李国英:像周同学这样,放假后立刻扔了书包疯狂玩耍,直到最后几天才想起交作业的学生绝非少数,不少学生都或多或少的担心起新学期的作业量了,他们不想上学。碰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能一味训斥孩子,甚至逼迫他们去上学。孩子被迫上学,压力不能得到恰当释放和疏导,可能就会从别的不良出口释放出来。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理解孩子的心情,理解他们出现这种情绪不是想故意逃学,而是心中想学好的强烈愿望导致心理压力过重引起的。

  本报记者 龚芳柳 实习生 周 全 谭 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