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关于辅导资料和学习专业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7:57  新浪考试

  网友:请问政治时事的教材您建议买什么版本的?

  王金磊:各出版社出的版本都差不多,我建议他如果方便找半月谈看一下就可以。半月谈相应的时间,从2005年7月到2006年之间,半月谈或者新华社有一个时事资料手册,后边有一个时事大事记,这两个材料都是可以的,重要的内容都有,都是可以的。

  网友:我是一名备考生,中专时只学的是财税,但是我发现这个专业我不感兴趣,也觉得不适合,我最大缺点就是不自信,我想通过学习一个新的专业来改变自己,请老师给个好的建议。

  王金磊:选专业的时候有两个方面一定要考虑:

  第一,个人的兴趣。如同他的经历一样,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第二,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同将来的就业结合起来。因为我们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强是为了获取谋生的手段,相对来说学一些应用型的、就业面比较宽、就业门路比较广的专业,对于将来是有帮助的。

  我想应该综合这两点来选择专业,当然还到根据的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所的专业应该是自己喜欢,并且能够发挥出自己特长的专业,也就是说能够扬长避短的专业。

  至于不自信,用邓小平的一句话说,要他解放思想,大胆实践,邓小平说过要大胆的试、大胆的闯。

  网友:我是一名备考生,但是现在还没有买到复习的材料,我自己上网看那些复习题,天啊,几乎没有会做的,那应该怎么办,现在很着急。

  黄志勇:我觉得建议他最好还是上书店去买,不管是人教社版的,还是高概社版的,这些资料应该在书店都有出售,建议他抓紧时间,结合考试大纲,抓好我刚才所说的考试重点来进行复习。

  主持人:虽然刚才杨老师就英语的学习和写作说的很详细,但是我们这边还是有网友留言。

  网友:我平时学习英语的时间很少,现在在上班,背单词的时间特别少,而本身基础也很差,就对应于的写作很担心。

  杨颖:我先说一下他的英语问题,我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学生,他每天早晨从北京的最东边要赶到蓝景丽家,晚上十点钟才下班,如果他晚上来上课就要请假,扣工资。他在英语的学习上,把整本书所有的题都已经做完了,不但做过而且看过三遍。我就问他你是怎么看完的?他说,老师,我就是在挤302公共汽车的时候看完的。大家可以知道,很多北京人在说,302和300是传说中的汽车,很挤。大家可想而知他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刚才我说在这个考试过程当中,大家不要比别人少走路,至少在今年这个关键时间不要这样,所以你一定要建立信心,自己哪怕每天少挤出1个小时、2个小时的时间,一定压去做这件事情。

  还有,他的英语基础差。其实虽然有两个月的时间,基础差根本就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弃了这种精神。如果你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每天学2个小时的英语,每天背半个小时的单词,每天做一篇阅读,每天看5篇的语法,我想在考试之前你的考卷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考生基础比较差,那有没有一个捷径让他比较快的进入学习状态?比如像我自己数学就很差,一个题目拿起来就晕了,就很紧张,越紧张越不会。

  黄志勇:我觉得考试是没有捷径的,但是我觉得要想学好数学最基础的,因为你首先要确立信心,所以你可以找一本很容易很容易的教材学习,做习题,也许不是每一道,可能有60%、70%的习题你都能准确的答出,这样产生你对数学学习的信息。

  我想学好数学最关键的还是要多做习题。

  主持人:就是说从简单的开始做起,慢慢的开始做难的。

  黄志勇:对,从简单的做起,总数学里面的最基本的概念做起。我相信你做出每一道数学题都可以给你带来很大的愉悦,因为我也是从这样一个过程来的。

  杨颖:我想说说背单词的问题。我们现在

专升本阶段是3800词,有些同学认为是难,但是我不这么想。你可以用这两个月当中的一个月把所有的单词来一遍,有的同学会说,天哪,一天要背100多个单词,不可能,我背10个单词只能记住两个。我说你背10个单词记住两个,可能你背100个单词记住15个,所以还是坚持一下。那么第二个月的时候,用半月的时间把单词过第二边,再剩下半个月的时候,再把单词过两遍,整个把单词过四遍。

  还有,每天过完单词以后还要有回去去复习的过程,大家不要拖累的太多,一个单词记不住写N遍,用不着,只要写2、3遍就好了,记不住下次再来。这样考试之前单词过四遍,这样大量的单词就会特别有印象。英语这个东西,尤其在阅读上,除了知道它的语法结构以外,还要知道大量的单词才能理解文章。在这个过程当中,尤其是在记第一遍单词的时候特别的困难,几乎很多人会难到痛不欲生,就不想进行下去了。我说你在最难的时候如果简直下去的话,你的前途至少有一半的光明了。

  还有,在阅读当中一样可以在短的时间内用最短的时间认识最多的单词,我说的是认识。就是说你在做完一篇阅读以后把生词查出去,要像考试的时候一样把它做出来。查出去以后把整个的文章翻译一下,你要知道实际的意义讲的是什么,而不是大概的看一下作文题目,这样的复习效果就很有效果。

  再有,如果把单词查出来翻译完了,把整个的文章按照读一句理解一句的意思的这种方式去读至少6遍,可能你用这种方式第一遍读的时候要用20分钟,甚至30分钟,可是你在读第二遍的时候你的时间就剩下三分之二了,再读到第三遍的时候你可能就剩下15分钟了,依此类推读到第6遍的时候往往你用不到5分钟就会读完。这是干吗时呢?就是说用最短的时间认识最多的单词。

  还有,同学们在查单词的时候有一个毛病,就是把单词放在不认识这个词的情况下,不能这样,如果要是这样的话,时间长了你读完6遍以后你读到这个生词有依赖感,读到这里就会往下看一下。怎么办呢?划一个杠,编好号,放在旁边,这样每读到这里可能想不起来这个单词什么意思,但是旁边有提示,你是在想不起来再去看,这样把整篇文章读下6遍以后,我想大部分单词至少会认识。

  再比如说,在3800词当中有一部分词不用会写。比如我上课的时候会给同学们划出来哪个认识就行了,哪个一般认识,哪个必须认识,哪个会写会用。等到最后会写作文的时候用不了那么词,当然我这些方法只适用于这次考试,而不适用于将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