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理性考研 > 正文

新东方周雷考研热点解答:学校和专业孰轻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8:22  新东方

  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部主任 周雷

  1、如何看待考研的投入和产出?

  考研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抛开金钱的投入,最重要的是我们把人生中最黄金的一段时间奉献给了一个考试和随之而来的2-3年的学习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所谓“机会成本”应该
是考虑问题时的首要因素,即如果你不考研,是不是就没有更好的事业和人生的发展机会?如果考研是您改变生活现状的唯一途径,那么即便有一丝希望,也要做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如果生活在你面前已经展现了通向罗马的条条大路,那么,你何必选择哪条最拥挤的呢?

  2、学校和专业孰轻孰重?还是应该看重导师名气?考研志愿选择与本科志愿选择有何差异。

  在考研选择的过程中,可以说专业和学校同等重要。好的学校可以帮助你开拓视野,也有更多更好的机会,而好的专业也意味着毕业后可以进入一个好的行业。但是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个人认为一个原则是“宁为牛后,不为鸡头”大学的教育是一种全方位的熏陶,这个时候一个好的学校的氛围对一个人的成才起着关键的作用。导师的名气当然也很重要。但是选择的时候也最好先向师哥师姐了解一下,导师对学生的学业是否关心,是否有时间经常与学生交流?有的时候,导师的名气虽然很大,但是由于科研和公共活动事务太忙,反倒对自己的学生重视不够。这种情况下,一个平易近人,认真负责的导师可能对于你以后的学业和事业发展帮助更大。

  3、较为合理的考研时间表是怎样的?如:专业课和公共课的时间分配? 参加什么时间段的辅导班?每周是否应该安排一定的休闲娱乐时间?如何安排?等

  就像有的同学归纳的那样,如果你是考本校或本专业,那么公共课是复习的关键,而如果你要考外校,特别是外校跨专业考研,可能专业课和公共课就一样重要了。这个时候时间分配也应该大致遵循一比一的原则。学习中“劳逸结合”也很重要,更好的一种方法是把娱乐与学习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比如:可以去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地方去朗读一下英语的文章。而如果感觉自己一周的学习成果很丰厚,也可以奖励自己一顿大餐,或者去KTV纵情放歌一把。这样就会在脑海里形成一个良性的刺激,对后面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玩的时候也要注意收着点,有的时候心玩的很野就需要时间来静下来,这样反倒会影响学习。

  4、初次考研和工作之后考研,应该保持怎样的心态?

  对于初次考研的同学来说,你可能还是处于大学环境之中,压力不是很大。这个时候要做的事情是给自己加压:既然决定考研,就不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应该全力以赴地投入复习之中,毕竟在学校里面进行考研复习主客观条件还是比较优越的。对于已经工作的考生,特别是放弃工作,辞职考研的学生来说,反而要给自己减压:适当放松自己的心情,千万不要把自己和社会生活,人际交往隔绝起来。

  一些数据

  1、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大概有多少 理转文的多 还是文转理的多?

  这个是我自己的估计:跨专业的占到4-6成左右,理转文的肯定是多于文转理的同学

  2、考北京、上海、广州大城市的学生占多少?

  也是自己的估计,去年教育部好像公布过数字:三个城市加起来应该在总考生的4成左右。

  3、

新东方考研学生的考研成功率能达到多少?

  新东方目前只提供英语和数学的辅导,所了解的主要是公共课的提高情况,一般情况下,学生公共课提高的比例在85%以上,但是由于考研是一个系统工程,具体最后考生的录取率我们并不掌握。

  5、目前考研时的几个热门专业?

  文科:法学,法律;金融,管理,传播,新闻,等

  理科:计算机,管理,著名的院校核科研机构的几乎所有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