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大学新生昨报到 部分港大新生清华委培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0:35  北京晨报

清华大学新生昨报到部分港大新生清华委培一年
昨天,清华大学2006级新生开始报到,学子们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清华大学新生昨报到 十多名北大、清华录取生转投港大

  昨天,3000多名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由于香港大学所录取的部分学生第一年在清华大学委培,在报到现场,记者见到了不少手持清华、北大的通知书却办理了港大入学手续的新
生。

  由于香港大学的新生第一年在内地高校委培,在昨天清华大学的报到处,被港大录取而在清华委培的新生们也陆续来报到。记者发现,有十多名已经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的北京学生报到港大。

  已拿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北京四中女生何珊交了港大第一年3万元的学费。由于没有获得奖学金,四年要支付学费、生活费大约40万元。何珊考虑再三,决定用40万元“搏一把”,“港大录取的是精算专业,我非常看好这个专业。拥有香港大学的国际交流背景和良好的英语能力,以后就业前景一定很不错。”

  江苏新生丁昕手里拿着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两份通知书。她最终选择到港大设在清华的委培处办理了手续。丁昕获得了部分奖学金,但还需要家里出20万元才能完成学业。她说:“希望能在另一种文化氛围中学习。”

  昨日现场

  -走“绿色通道”不用贫困证明

  在新生报到处,“绿色通道”一处格外引人注目。昨天一上午,大约有20余名新生走“绿色通道”而入学。

  据了解,今年走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只需要填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并不需要提供当地政府盖章的贫困证明或者其他资料。清华大学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新生,学校基于信任,只要是学生提出申请,就可以顺利走绿色通道入学。

  -32名云南新生包机报到

  昨天上午,32名云南籍清华新生集体来报到。他们是乘包机而来的,这是云南一家企业及两家媒体共同送给今年考入清华新生的“大礼”。9月3日,还将有33名考入北大的云南考生和家长享受同样的待遇“飞行报到”。清华大学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说,以往没有学生集体包机报到的情况。

  -“高考移民”写入《清华成长手册》

  今年每个清华新生报到时,都会得到一本《清华大学新生入学指南》和一套《清华成长手册》。其中“依据规章制度维护自己的权益”一章中,曾在几个月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清华新生高考移民一事被收录其中,并说明“该学生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起书面申诉。”该事件的点评为:“学校贯彻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学生可依据规章制度维护自己的权益。” 晨报记者 代小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