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分数线猛涨30分 46名额作废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0:44  中国青年报

  虽然西安音乐学院不愿看到这一情况,但它还是发生了——46个高招名额作废之谜

  本报记者 孙海华

  短短几天时间里,高考生熊波和他的父母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几天前,一家3口还在为儿子能有机会进入高等学府而欣喜不已:按照从多方打探到的消息,儿子的分数远超所报志愿学校——西安音乐学院的预估分数线。虽然尚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老熊却早早地放了心,还挑了一家体面的餐馆设宴款待了一拨要好的朋友。

  谁想到,到了7月24日,熊波仍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老熊赶到学校一打听,懵了:学校最终将录取分数线定为310分,比预估线高出30分!考了309分的熊波以一分之差落榜了。

  分数线比预估高出30分

  有21名考生遭遇了与熊波一样的命运。

  今年高考中,这些孩子根据各自的估分情况,均在第一志愿选报了西安音乐学院。在招生过程中,他们通过从院方、学院附中等渠道获知,西安音乐学院已召开招生工作会议,今年自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音乐表演方向)为280分。

  家长们说,他们听说后都觉得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根据教育部“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第17条规定:“31所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专业本、专科(高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的分数线须在录取前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通过本校招生网站向社会公布。”西安音乐学院正是这31所院校中的一员。家长们据此认为,既然招办只有备案权,校方的划线应是“铁定”的。

  同样令家长们诧异的是,他们在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查询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在全国9所同类院校中,西安音乐学院今年的投档线以310分高居榜首,中央音乐学院为245分、天津音乐学院为200分、中国音乐学院为272分、武汉音乐学院为210分……

  西安音乐学院的投档线为什么比中央音乐学院还高?家长们大惑不解。同时,家长们也质疑:按照310分的标准,西安音乐学院根本不可能完成256人的在陕招生计划。听说学院将余下的部分指标调剂给了外省,但即便如此,目前仍有四五十个招生名额空缺。

  “为什么宁愿提高分数线,让招生指标白白作废,也不给孩子们一个学习的机会?”

  46个招生名额白白作废

  “的确,学院目前仍有46个招生空额。”8月16日,西安音乐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文戈说。

  他说,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招生计划,西安音乐学院今年的招生名额为640人,其中在陕西计划招生256人。依据310分划线,学校只在陕西招了150人。

  这样一来,西安音乐学院在陕的招生计划仍剩余106人,这部分名额如何解决?文主任透露,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以调剂的方式,从外省招录了60名学生,仍留下了46个招生空额。

  一边是46个名额白白空缺,一边是考生和家长迫切渴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考生家长们想不通。文主任表示:这种情况也是校方不愿看到的。当初,学校向省招办、教育部上报的2006年度招生计划人数为890人,对最终审批下来640人,学校完全有能力全部接受。但就目前情况看,学校将不得不面对部分教育资源的浪费。他举例说,原来一个教室可以容纳50名学生上课,现在就只能坐40来个人。“我们也希望实际的招生人数,能最大限度地接近招生计划。”

  既然如此,分数线为什么最终定在了310分,比中央音乐学院还高?

  310分的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按照规定,西安音乐学院的招生录取工作应在7月9日~11日进行。7月11日过后,考生家长老乌就到学校询问

录取情况,校招办有关工作人员称,学校的招生工作会已将分数线划在280分,但与省招办意见不太一致,目前校方正在积极争取。到了7月21日,校方断然否认了此前有“280分划线”一说。

  8月16日,在校方与家长进行的一次面谈会上,校方发言人数次重申:分数线是校方与省招办最后商定的”。

  有家长追问:“按照教育部及省招办的政策规定,学校只需将分数线报省招办备案即可。”对此,校方发言人避而不谈,只是再次重复:“这个分数线是与省招办最后共同商定的”。

  在一份该校提供的录取情况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学校的招生录取时间为7月21日。学校的实际录取工作为何比规定时间延迟了10天左右?文主任解释说:这期间,学校与省招办正在商定录取分数线。

  文主任承认,学校报送省招办的分数线确实低于310分,但具体是多少,他始终闭口不谈。记者希望能看到院方报送给省招办的书面材料,文主任表示不便提供。但他透露,在向省招办报送之前,学校已召开了校内的招生工作会,依据去年本校录取分数线为240分的情况,考虑到今年数学成绩计入艺术类总分的新情况,校方决定在去年基础上增加30~40分作为今年的分数线,即约为270~280分。

  省招办提出商定的理由是什么?310分的确定依据又是什么?文主任说,310分为今年陕西的省控线。他再次表示,校方也希望录取额最大限度地接近招生计划,但省招办认为学校报的线偏低,低于了310分的省控线。“经过两次开会磋商,学校和省招办双方认为310分比较合适。”

  对此解释,家长们并不“买账”。他们指出,如果确如西安音乐学院所说,分数线是与省招办共同商定的,那么,教育部对31所院校可自行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规定又有什么意义?

  谁能给家长一个透明解释

  据家长们讲,他们曾在省教育厅信访办帮助下,在招生现场见到省招办一位负责同志。这位负责人告诉他们,省招办只见过西安音乐学院310分划线的报送材料,从来没见过280分划线的材料。

  然而,8月16日,西安音乐学院招办一名工作人员还对考生家长老乌说:报送材料是我亲自送到省招办的。你想想,那么多领导开会定下来的280分,学校哪个人敢随便改动?

  记者就此拨通了省招办副主任苏华的手机。苏华说:“此事我们已与西安音乐学院谈过,具体情况校方很清楚,家长应找学校解决问题。”

  面对这一答复,十几名家长焦急的脸上露出了失望的表情。虽然家长们最终还是未能找到分数线提高的真正原因,但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46个本有希望进入高校深造的学生,这次与命运之神失之交臂。(本报西安8月17日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