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落榜生:念技校 走“蓝领”路线一样能立足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1:12  东南快报

  “在复读与上技校之间,如果再做一次选择,我还是选技校!”

  1998年毕业于省高级技校的邱利智,对当初高考落榜,执意念技校的选择仍然坚持。

  昨日,本报报道技校生行情看涨后,作为已毕业的技校生的他向记者表示,广大高考乃至中考落榜生不妨念技校,走“蓝领”路线。只要努力,“蓝领”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5年实现买房买车

  邱利智1995年落榜,随后入读省高级技工学校机械专业。其实,当年的他还有热门的中专、大专可以选择,不过他却执意去念谁都看不上的技校。

  “当时父母反对,说只有坐办公室才会有出息,念技校做工人,太丢人了。同学邻居也在笑我傻。”邱利智却有自己的算盘:当时录取率不高,复读一年除了要花钱外,还不一定考得上。即使考上了,也得多耽搁一年时间。晚一年就业,竞争就越激烈。念技校不仅能学门手艺,还能早点工作。

  然而,技校三年时光却是他最难熬的日子。“那时,技校生不像现在吃香,大家对未来也没底。当年,学校高中毕业生组成的机械专业高级工班才16人,而且是学校开办以来的第二批,连校长都说这是‘研究生’班。”

  当年10月,他进入

福建畅通电器有限公司,从机械一线工人干起。当时这个民营企业刚刚起步,所有员工加起来才一二十号人,技校生的待遇也低得很,第一个月的工资才500元。

  不过,邱利智觉得这才是做手艺的地方,一呆就是8年。随着企业的发展,他的手艺也在操作中提高,薪水也开始飞速上涨,1000元、2000元……

  2003年,技校毕业5年后的他已经从容地买下了一套房与一辆吉普车,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一员。

  据记者了解,优秀的“蓝领”已成为就业市场上最吃香的人,往往是数十个岗位争抢一名人才,年薪8万、10万,甚至20万的高薪聘请技术人才。

  高中+中职班 未来模式之一

  邱利智成功的案例正是将来我省未来的办学模式之一。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福州市职教年度工作会议上,福州市教育局职成处负责人就提出,高中后上中职、技校是未来的办学模式之一。

  这里的高中后中职班是指面向高考落榜生推出的学制一年的中职学习班,不安排文化课,只进行技能训练。学生通过一年的学习,在毕业时就可以既拿到文凭又能学得一门技术。

  从就业方面来看,这样的“双证”学生颇受欢迎。据福州市教育部门发布的消息,近几年来,福州市中职校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有的好的学校就业率在100%以上,还有一些学校的毕业生甚至供不应求。

  据了解,现在未来的中职教育将更加灵活,办学模式包括半工半学、工学结合等形式。也就是说,在两年的学习中,学生可以边学习边打工。同时,高中毕业生上职校还可免试录取。

  技校学费相对便宜

  省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戴立法也表示,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技校生的走俏,高中毕业“回炉”技校学手艺的人越来越多,当年才10多人的高中生班,2004年在校人数已经达到200多人,这一两年来更是以每年近100人的速度增长。

  根据目前市场上的行情,取得初级工资格的学生毕业起薪都能达到1000元以上,高级工起薪则一般在1500元以上。毕业两年后,高级工才能申报技师资格。根据我省的有关规定技师享受与工程师同等的待遇。

  他介绍,技校的学费相对便宜,高级工学费3300元/年,毕业时,除了拿到毕业证书外,还须参加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最高可取得高级工资格。如果想自修大专文凭,那么每年多交1260元/年,只要成绩合格,毕业时能拿到福州大学或福建师范大学发给的“自考”大专毕业证书。手艺加文凭,就业双保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