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部分中考上线生被迫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1:16  宁夏网-宁夏日报

  考试成绩上了市上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却不能以公办生身份上高中,非得交5000元至12000元择校费才能踏进校门。在今年的中考中,石嘴山市近千名学生虽然考试成绩达到了该市划定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却不得不做出这样的选择,否则,他们将不能上高中。

  来自石嘴山市一下岗职工家庭的学生芦某某,在今年的中考中考了449分,比石嘴山市划定的录取分数线高出了7分。按照要求,芦某某的第一志愿填报了石嘴山市第七中学,可
是石嘴山市七中并没有录取她。最终,芦某某的家人借了5000元钱,在录取的最后一天凑足了1万元择校费交给学校后,才上了高中。芦某某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是下岗职工,孩子的父亲是一个烧锅炉的,全家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只够生活用。这次孩子的考试成绩超过了录取分数线,本想着可以省下一笔钱,谁可想到,不但没省下,还借了5000元外债,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与芦某某一样,今年石嘴山市近千名中考成绩上了本市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不得不交5000元至12000元的择校费后,才能上高中。

  考上了,为什么还要向学校交择校费?

  记者从《石嘴山市2006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中看到,今年石嘴山市共有10750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按照计划,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4100名,这其中包括招收择校生944名。而录取分数线则是根据这个招生计划数来划定各区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根据这个规定,公办生与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都是同一分数线。

  中考成绩出来后,根据招生计划,大武口区几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划定为442分。石嘴山市招生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分数线划定后,大武口辖区内的石嘴山市三中、石嘴山市回民高级中学、石嘴山市七中开始根据考生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公办生,最终三所学校的公办生最低录取分数线都比市上划定的录取分数线高,最高的超过市上划定的录取分数线100多分。而未达到这三所学校录取分数线、又达到市上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的,可进行择校,同时被这三所学校录取但不愿服从的,也可以进行择校。考生曹某某、沈某某、董某某向记者反映,他们的成绩都超过了500分,完全可以被这三所学校中的一所录取,可最终都没有被这三所学校录取为公办生,只好交择校费。如果不交择校费,没有一家学校愿意录取他们。

  根据石嘴山市2006年大武口区、惠农区高中招生计划,这两个区计划招收公办生3022名,择校生944名。这个数据表明,大武口区和惠农区至少有944名达到石嘴山市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不得不掏5000元至12000元的择校费才能上高中。

  考生家长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的孩子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自己甘愿掏钱,可是自己的孩子考上了也要掏钱,这让自己想不通。许多考生家长认为,公办生和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划定为同一分数线,这给招生学校招收择校生留下了更大的空间。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孩子的同学没有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但是通过交钱也被录取了。但记者无法证实此事。

  石嘴山市招办在招生录取办法中规定,录取的各个阶段、各批次的

录取结果将在“石嘴山教育信息网”上进行公示,但记者多次打开该网站,均未见到这方面的公示,只有2005年以前的内容。

  石嘴山市招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今年在招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们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将改进。对于今年的考生,他们保证每一个上线的考生都能有学上。 (记者 吴宏林 吴国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