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热点酷评:现在的研究生 越研究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6:41  新浪考试

  这几天一直徘徊在Science Direct、springer、ProQuest以及国内的维普、CNKI几个数据库里查些论文,看看别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老实说,了解他们做些什么不是件难事,难就难在他们是怎么做出来,更难的是你要知道他们没做出什么来,而这就是你未来的研究方向了。所谓研究生嘛,不研究“生”的东西算什么研究生呢,其实这里的“生”更多的含义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记得《超级访问》在采访武林外传的主要演员时,演秀才的喻恩泰是这样调侃他的研究生学习的:越研究越生。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还是蛮有道理的,只不过我的
理解和他理解的越生不太一样,他是在调侃他的表演越研究越生。

  记得2个月前做毕设时,曾和毕设导师杨博聊到论文发表。想从这个北理车辆专业博士嘴里套些发表论文的技巧,果然他相当慷慨说了些要注意的基本原则,其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参考文献里的书目不能太旧。现在的核心学术期刊就这么几种,二三十万的研究生对它们垂涎三尺,而且是志在必得,每个人都绞尽脑汁想发表,这就难为那些编辑了,面对桌上厚厚一叠的论文,他们都有个习惯:很快地浏览一下框架,找出亮点也就是那些从未发表过的内容,当然亮点越来发表的机率就越大,要是亮点特亮,那这篇甚至有可能被检索。但是一旦他们发现文章内容大多似曾相识,或者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亮点,而且参考文献还是九十年代甚至八几年的都有,那这篇论文肯定被枪毙、封杀。

  前不久有个学经济管理的学妹让我帮忙看看课设的论文,我这学工科的是看不出学术问题的,但对于一些共性的东西还能卖卖老资格,嘿嘿,E-Mail过去就三句话:第一,右手酸不?剪切、粘贴够累人的吧;第二,没有实质内容、概念性的东西太多;第三,你从哪找来的70年代出的参考书籍。 

  现在网络发达了,论文遍天下,记得曾有个华东政法的师兄和我说过“天下文章一大抄,抄来抄去有提高”,我看未必。很多人喜欢从网上当下些论文来,孰不知这些文章都是旧得不能再旧的文章,不知多少人拷贝过多少回了。有件事儿我特有印象,考研前昔开了一次支部转预会议,书记把我们这些老资格都找来,甩给我们一叠入党志愿,严重地说道,看看这些志愿雷同的太多,甚至有几个是完全一样的,这样开会时怎么让他们当众念自己的志愿,真要那样的话不让别人笑话,最后拍板全打回去,延期转预。看看,都栽在“生”上了。

  其实说这些不是想旁敲侧击暗示自己有多么高见,只是有些体会,觉得既然别人做过了,你觉得有必要就掌握它,会用它,然后提出“生”的、新的理念、做出哪怕是一点点的创新来。

  本文选自碧海浪尖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