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多听多看少折腾--大一新生入学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9 15:00  《北京考试报》

  熬过六月的高考,等过七八月的录取,九月,2006届的高考生们该背起书包上学去了,考生们除了整理好的行囊,你的心里对大学有多少思想准备?你知道即将面对的是怎样的学习和生活吗?你做好应对大学的准备了吗?为此,本报记者邀请了北京大学2004级学生侯晓晨和清华大学2005级学生沈若萌,让他们现身说法,告诉新生们如何打理行囊外的“行李”。

  晓晨:北京的考生们要先注意了,大家在高中很少住校,但是很多外地学生从初中就开始住校了,因此在生活能力上,北京学生比人家要差一点。不是说北京的孩子一定照顾不了自己,而是在学校衣食住行与在家里相差蛮大,每天去餐厅挑选饭菜,隔三差五地要洗衣服、收拾房间,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还都不习惯。这算是北京考生上大学首先要学习的吧。

  小沈:至于开学需要的东西,录取通知书上都条目清晰地罗列出来了,考生们对照着准备齐全就可以了。此外,还有一些衣物、书籍等,在北京上大学的拿些必备的就行了,把宿舍的空间让给外地学生。到外地上学的考生就要拿全了,家长给准备的物品,自己要知道在哪里。

  晓晨:大部分学校开学后都有英语分级考试,考生们要想获得好成绩,英语学习起点高一些的话就要争取考好。我认为假期不能丢掉英语学习,练听力、背单词我都一直没丢。如果有的考生放了一阵子,我劝他们还是再听听背背,临阵磨枪。

  小沈:英语分级考试的题型、难度、出题特点都可以向师兄师姐打听,在大学里不是什么秘密。

  晓晨:考生提前预知专业课也很重要。考生对专业的了解,还主要限于填报志愿时的一知半解,相同专业不同学校的课程、研究方向还有很多差别呢。因此,考生们最好未入大学门,先知大学事,提前登录院系网站,了解开哪些课,有哪些老师,课程的具体要求是什么,上学之后要达到什么程度,这些情况是新生最欠缺的,也是一入学最迷惑容易“掉链子”的地方。还有,专业经典读本、普及书目在假期里考生要提前涉猎一翻,也有助于加深对专业的了解。

  小沈:刚进大学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很新鲜,有很多新生可以参与的活动。刚开始,课程不是很紧,不少同学在此时迷惑了。我有一个同学一口气参加了7个社团,前半学期时间没用在学习上,期中考试艰难过关,但是对他推研影响很大,他挺后悔的。都说大学好“混”,其实我觉得要想学出个样子、力争上游,大学比高三累多了。我建议新生入校不要参加很多社团,不要抱着“七分人缘,三分学识”的想法,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与自我定位上,有时间多找老师聊聊专业,听听他们的见解。开学就要进入紧张学习的状态,要不,开学落下了,大学四年都很难翻身。我总结新生入校就是7个字;“多听、多看、少折腾”。(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