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论述问题的主要方式与基本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0 11:13  新浪考试

  申论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论述问题,但在一定意义上,它才算是申论的真正开始。因为论证才是申论考试的核心,它要求应试者充分利用给定材料,切中主要问题,自拟标题,全面阐明、论证自己对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题或主要问题的基本看法。它要求联系实际,观点鲜明,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条理清楚,论述深刻,语言流畅,说服力强。总体上看,论证环节是应试者综合素质的全面体现。在申论考试中,论证部分所占篇幅最大,一般而言分值也最高。应试者可以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在此,笔者希望和读者共同
探讨一下论述问题的主要方式与基本步骤,以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之目的。

  一.论述问题的两种主要方式

  议论文大致可分为命题作文和自拟题目作文两种类型。从近几年的申论考试情况来看,则照耀是自拟题目作文。就写作方法而言,自拟题目的作文大体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就所给资料,自选角度,从理论上生发,这种形式可以称之为申发式。另一种写法是针对提出的对策加以申述说明,这种方式可以称之为申说式。

  (一)申发式

  考生通过材料阅读,自己概括出给定材料的主题之后,在某一点上有所感动,从这一点上升到理论高度,申发开去,论述成文,这种论说方式就是申发式。这种方式和考生在校期间的议论文考试类似,故大多数的在校考生乐意于使用这种方法,阅卷者也比较喜欢看这类文章。不过这种方法有一个缺陷,那就是,这种方式是围绕一个论点进行阐述,论证说明,虽可以使得议论文结构紧凑,观点鲜明,但考生一旦选偏或者是选错了角度,观点不对,就会全盘皆输。所以使用这种方法一定要选好这个“点”,这是整篇文章的基础,也是关键所在。应试者在选择这个“点”时,最简单切实最经济的方法就是按照概括中所发现的主要问题确定论证论点。这样便可以使整个申论答卷但一个思路缕下来,不必在论述问题这一步重新选角度思考。

  (二)申说式

  申说式是在提出对策的基础上,就提出的所有对策或其中的几条加以申述说明,使之更加丰满充分的论说方式。这种方式其优点在于不必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冥思苦想去寻找一个新颖的论点,而是在现有的对策基础上展开;由于是对对策的分条说明,便使得文章结构条理清晰;同时可以比较自由的控制内容,熟悉的可以多写一些,陌生的就可以少写一点,重要的可以多写一点,次要的便可以少写一点,从而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但其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论点多就可能会导致结构分散,给人一种智力分散的感觉。论点也不会太鲜明。容易缺乏理论高度,就现象而论现象,不能给人耳目一新、振聋发聩之感。所以,这种方法虽然稳妥、省力,但常常不为大多数考生甚至阅卷者喜欢。

  二.论述问题的基本步骤

  在申论考试中,应试者一般需要经过如下几个基本环节,这几个环节对应试者都有一些基本的要求。

  第一步:审题

  审题,一要仔细阅读论述问题部分的具体要求,认真揣摩出题人的意图;二要反复阅读给定材料,牢牢把岂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基本倾向。切忌未看清题目要求,甚至不看要求就匆匆下笔。

  第二步:立意

  立意,就是按照试卷的要求,思考资料提出的主要问题,确定自己的观点、角度和题目。尤其注意要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角度,为国家利益着想。

  第三步:定纲

  定纲,就是要草拟写作提纲,包括文章的结构、层次、基本脉络等。写提纲的过程其实就是考生思考的过程,即使在提纲中还不太完善,在正式写作时也还有机会补充完善。

  第四步:成文

  考生将头脑中酝酿成熟的文章内容表述出来,形成文字。正文的写作建议采用三段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可以使阅卷者清晰明了地看得你的观点及其解决方案。另外要注意不要随意修改,不写错别字,保持卷面清洁。

  第五步:检查

  检查,实际上是把前面所有过程重新过滤一遍,但这一步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如果应试者能够仔细检查的话,一些疏漏如选题是否准确;语言是否规范等都是可以避免的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