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你能把书念薄念甜吗?北大清华新生谈高考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0 12: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江苏春雨2006高考优秀学子见面会”8月22日即将举行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热情关注,都想来“取取经”。记者昨天与几位优秀学子提前对话,听他们讲述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及高考成功的最大心得,发现这几位“北大清华”生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学习上也各有各的窍门。

  焦姗 681分(理) 北京大学法学专业

  重视揣摩基础知识

  焦姗告诉记者,她复习时从不做偏题、怪题,而是以抓基础为主。焦姗的高考化学和物理均为145分,然而她的复习资料就是书本和学校发的辅导书。她说,课前预习老师讲课内容,上课时专心听讲,课后再把老师讲的内容结合书本温习一遍。做好老师布置的每道题目,钻研每道解题方法。高考复习中,她根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仔细研究书本,把变化和重点勾出来,重点复习。在自己的大脑中形成一个知识体系,把书“念薄”。焦姗认为,重视基础知识,并不是死看书,而是根据碰到的习题经常回顾书本内容,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

  张桂才 674分(理)

清华大学汽车系

  “总结日记”促进步

  与大多学生不同的是,张桂才属于“短视”学生。他告诉记者,他只会给自己订短期目标,通过写的“总结日记”来分析确定下周要做些什么。我有个记日记的习惯,记录的是一个星期的学习情况,把自己比较满意的和不满意的都写下来,促进自己。我不仅会记录下每次考试的成绩,而且会通过以前的成绩记录分析自己学习成绩的趋势,并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下周的目标,一步步地完成。

  张明君 671分(理) 北大医学部临床医学

  自强自立回报母亲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张明君的父亲在她11岁的时候就去世了,而她是靠母亲含辛茹苦养大的。张明君告诉记者,妈妈养育她很不容易,所以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去完成,而对她来说,回报母亲的最大礼物就是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虽然对于我的学习她从未要求过什么,只是说尽力就好,但知道我考上北大后,妈妈特别开心,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袁舒流 670分(理)

北京大学物理系

  平和心态很重要

  当记者问及袁舒流高考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她脱口而出的是平和的心态。她认为,临考前最重要的是生活要有规律,心态要平和,要学会自我调节,考试前她不给自己多大的压力。对于这一点,袁舒流的方法是快乐地与同学和家长相处。她认为,一个人呆着容易乱想或者钻牛角尖,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或者课间跟朋友聊聊天,谈点轻松的话题,是缓解压力、消除烦躁心理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曹扬 653分(理) 北京大学经济学系

  好成绩来自于勤奋

  被北京大学经济学系录取的曹扬这次取得了653分的好成绩,他告诉记者,高考成功最大的心得是学习一定要勤奋。以前我的成绩在同学中并不算冒尖,因此总是很羡慕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后来我加倍认真地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这时我才知道,那些成绩好的同学比其他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因此我想告诉很多羡慕天才的同学,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所收获。

  牛天然 641分(自主招生) 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

  踏踏实实求学

  联系上牛天然时他正在江西旅游,通过简短的交流记者发现,这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学生。牛天然告诉记者,学习要踏踏实实,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很多学生都在高三的时候表现得非常用功,想一口吃个胖子,事实上这已经迟了。学习应该长抓不懈,一进高中就该抓起来,特别是英语和语文,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张毅 637分(文) 北京大学外国语系

  把学习当快乐的事

  记者联系采访时张毅外出打篮球去了,张毅的妈妈非常热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毅是个很积极向上的孩子,他把学习当做乐趣,从小到大都没让大人操过心。很多家长教育孩子‘先苦后甜’,而每每听到这句话张毅总是笑着对我说,他觉得他一直很甜,希望一辈子都在学习的感觉中。”事实上,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张毅充满学习的动力,很多家长都把孩子看得很紧,逼着孩子去学习,却往往会造成孩子厌恶学习,结果更糟,正确的做法是引导孩子努力向上的观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