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新浪-华夏2006年十月自考冲刺专题 > 正文

华夏名师解析10月自考法基和思想道德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0 20:46  华夏大地教育网

  为了让更多的自考生在考前对报考科目有一个系统性的复习,新浪考试频道华夏大地自考网联合推出“十月自考备考专题”,让您的复习更有针对性,考试时候胸有成竹!(专题将在每周三进行更新)。

  1.1. 课程介绍与教材特点:

  课程代码 0003 学分 2分

  本课程是全国普通高校设置的“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两门课程合并而成的,是公共必考课之一,教材也鲜明体现了这一特点。“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特点,主要是学生进行两方面的教育,一方面是进行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法制观念、以及以我国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各个部门法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教育;另一方面是进行以

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基本原则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为目标的人生观理论和知识的教育。

  本课的教材,是由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指定的《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巩献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4月出版)。教材分两编。第一编是“法律基础”,含6章内容,其中前两章“法律概述和依法制国”与第二章“宪法法律制度”,是关于法律和宪法的一般性理论知识的阐述。第三章至第六章是第二个层次,主要是关于行政法、经济法、环境法、民法、婚姻法、刑法等部门法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内容。第二编是“思想道德修养”,也含6章。其中第七、八、九章算作第一个层次,主要是关于人生观、理想与信念、社会主义道德等关于道理的一般性理论知识;第二个层次包括第十、十一、十二章,主要是关于道德规范与道德品质、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自我修养与人生境界等具体的道德知识。

  1.2.历年考试的分析:主要有两点,稳定与关注最近立法的更新性规定(法条)。

  1)基于教材与大纲的要求,考试也呈现了明显特征,即稳定。

  1.2.1. 题型稳定

  每份试卷都分为两部分,即客观题和主观题。其中,客观题又分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主观题又分为简答题和论述题,所以,每份试卷总共有四种题型。大纲中说明的案例题从未出现过,但也会有出现的可能。

  1.2.2. 分值稳定

  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30分,多项选择题20分,简答题26分,论述题24分。所以,考试内容面广、量大,考生不可掉以轻心。

  1.2.3. 内容稳定

  法律部分和道德部分各占50分。其中,法律部分有18题单项选择题、4题多项选择题、2-3题简答题、1题论述题;道德部分有12题单项选择题、6题多项选择题、2-3题简答题、1题论述题。所以,法律部分和道德部分在复习时,两者不可偏废。

  1.2.4. 考试范围稳定

  历次考题从不超纲,不超出教材。所以,考生应当立足于教材,扎扎实实地自学和复习,不要热衷于做大量的习题,更不可心存侥幸,猜题押题。

  1.2.5. 评分标准稳定

  以2006年4月份全国考试的试题为例,同时说明考试题型。

  2)同时注意近一年以来新的立法,如重要的部门公司法、行政处罚法,则要注意与旧法或相关法律的有区别性的规定或法条;如果是

公务员法等的其他法律,有精力的学员着重在华夏网专家顾问的引导下阅读相关资料。

>>点击查看经典例题及解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