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复读校高职校开打生源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0:19  北京晨报

  一家知名复读机构近几天有150余名复读生办了高职校的补录手续;而根据往年情况,9月初高职校又将有大量的“大学新生”回流复读班——

  -北京复读校比拼民办高职校

  清瘦、儒雅的陈老先生这几天在惊讶中带着十足的忧心:他辛辛苦苦招来的复读班,
一周之内居然流失了150余人,占了招生总量的近六分之一。

  “可惜啊!我完全有能力、有条件让这些孩子明年考上更好的大学!”陈先生摊开手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复读班平均提高了80多分,考上一本大学的有200多人。”

  据介绍,这些流失的学生绝大多数挤上了民办高校补录的末班车。北京今年有3万多个高职招生计划,而9所计划内招生的民办高职校则是高职招生的主力军。

  陈先生分析,复读生源流失有两个原因,一是个别民办高校在复读生中谎称明年“复读生参加高考要减分”,甚至深入高分复读生中做“策反”工作;二是预测明年高考复读生可能大幅增加,高考竞争压力大。“一个303分的文科生都能在某高职校做补录登记。”陈先生对学生的选择也表示了理解,“事实上,我们的复读生多数都能上高职校。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

  令复读校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有流失,但几家高知名度的复读机构生源还是稳中有升:铭师堂招了16个班,人大附中培训中心招了14个班,精华学校招了11个高分复读班,海淀教育考试中心招了16个班,四中培训中心招了10个班。

  据了解,前些日子,确实有“复读生参加高考要减分”的传闻,以至于京城主流媒体都刊出了“复读生参加高考不减分”的报道:复读生与应届考生参加高考一视同仁,不存在减分录取等情况。“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会考生,亦或是复读生,录取

分数线是一样的。少数民族考生复读后再次高考仍有加分。不存在对复读考生的歧视或对应届生的照顾。”陈先生明确表示。

  -复读班9月初将迎来“流入高峰”

  今年北京高职录取线文科为338分,理科350分。而民办高职校招生现场实际控制的录取线降为文科308分,理科320分;个别学校的补录成绩还可再下滑20分,业内人士称,文科290分,理科300分的考生还有机会上高职。

  作为北京民办高校中既可计划内招收本科也可招收专科的院校,北京城市学院的2000个高职(专科)计划按第二志愿就已顺利录完;吉利大学1560个高职招生计划也接近尾声;培黎职业学院1400个招生计划中,1000个计划投放在北京,该院党委书记余临预测,完成招生计划很有把握,“如果市高招办批准我们在北京敞开门招生,我们超计划完成招生没有困难。”

  不过,高职校对于往年的新生开学后的大面积流失心有余悸。一所民办高职校招办主任透露:该校每年新生中,北京生源不报到的高达30%!外地生源流失率更是高达50%以上。《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也显示:主张选择复读的人要比上高职的人多出一成。调查显示:选择复读的人更多一些,占投票总数的53.44%,上高职的占总票数的43.2%。上高职比复读的选择要少10个百分点。近41%的人认为复读成功几率很高。

  据介绍,通常,复读生流动有两个高峰,其一是每年9月份,大量的“大学生”从高校——主要是民办高职校——涌进复读校;第二个高峰是复读校校际间流动的“暗潮”,尤其寒假前后也将是复读生流动的高峰期。

  有关人士推算,在北京,每年被高校(主要是高职校)录取后不报到的新生“保守地估计也有三五千人”。

  -复读校苦练内功志在赢得“生源战”

  人大附中培训中心王志祥主任经多方收集信息确认,今年北京文科第三名出自该中心复读班。目前,全国许多省市,高考

状元均出自复读班。而在北京,目前尚没有复读生夺得高考状元。今年北京复读生中出了个第三名,对京城复读生整体是个极大的鼓舞。巨人学校校长尹雄坦言:北京复读校到了“出状元的时候了”。

  客观地说,北京知名复读校的高考成绩总体上已非常可观。作为北京最大的中高考课外辅导机构,精华学校今年复读生(不包括周末同步班)中,共有9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另有100多位同学考上人大、北师大、

复旦、外交学院等名校。精华学校今年高考成绩对比去年提高100分以上者有85人,占可对比总人数的22.25%。考上清华的杨轶理科综合成绩高达297分,是2006年北京市全体理科考生中的最佳成绩之一;考上北大文科精粹班的魏薇高考657分,也进入全市文科考生的前列。近几天,复读班咨询电话88516636几乎被考生和家长打爆了。

  在北京,复读校在教学和管理上注入的心力已毫不亚于应届生班。有的复读校组成了师资团队,团队包括特级教师、高考专家、学习方法专家、心理素质专家等。精华复读班的老校长还是四中连续三届高考状元的老师。

  在生活管理上,京城复读班下足了功夫:多数学校都为复读生提供了封闭式的住宿小院:精华复读班在城区三环以内为各分数段学生(不仅仅是高分段学生)提供了难得的住宿条件。同时,走读生也可以上晚自习,而且安排教师答疑解惑。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的复读生宿舍条件比一般公立校应届生的条件还好。精华复读班还实施一条龙服务,接收学生档案,负责报名、填报志愿咨询、体检、安排考场、送考、查分、录取等,解除家长、考生后顾之忧。

  复读班试图让考生接近梦想中的名校。精华复读班独创“校友支援日活动”,历届考上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外交学院等名校的校友将轮流返校,与学校老师联手指导、帮助学弟学妹调整心态,实现梦想。

  当然,复读校的巨额投入,主要还是看好了复读市场。据测算,按人均最低学费一年1.2万元计算,仅此一项“复读经济”就达2.4亿元。而缺乏财力投入的民办高职校的办校模式也是依靠学生学费生存。因此,复读校与高职校演绎生源“拉锯战”将无休无止。通讯员 杨海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