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校大学生开学读“高四” 回流引发观念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0:21  北京晨报

  名校大学生开学读“高四”

  最近,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接连遇到新鲜事。几天时间内,近10位名牌大学热门专业的大学生找上门来要求复读。起初,张校长态度坚决,一个一个地往回劝。但是,学生“不撞南墙不死心”的决心和充足的理由却让这位有着40年教龄的老校长开始动摇了:“名校大学生‘回流’,应该支持吗?”

  大学生“回流”热点显现

  据了解,几乎每年都有个别大学生“回流”复读,但是像今年这样的“高发”期,即便是“老教育”,也是头一回遇到。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告诉记者,“我干了40多年教育,当了十几年公办校校长,又在复读学校做了6年。以往虽然也有大学生找来要求复读,但基本都是因为学校极不理想,读了不到半年就提前退学的,而且人数极少。今年情况则大不相同,不仅人数骤增,而且几乎都是名牌大学热门专业的学生,好几个已经读到大三了。”记者了解到,已经报名“回流”的学生,很多都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南开大学等应届考生心仪的名校。

  不只是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多家复读校今年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某知名培训机构,一位2005年以570分考入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系的学生也加入到复读新生的行列。

  两大诱因引发退学复读

  张绮芳校长认为,导致大学生“回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家长包办代替,导致学生对所学专业缺乏兴趣,不得不通过“回流”二次选择。首都医科大学临床专业的那个学生,复读是为了明年报考电影学院的导演系,而建工学院的学生目标则是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另外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在国内,选大学和专业基本是“一锤定音”,虽然很多学校理论上允许部分学生二次选择专业,但是实现起来却阻力重重,更何况转学。可以说,医学院的学生想转到电影学院,除了复读,没有第二条路。

  新事物引发观念争锋

  对此,业内专家的态度也截然不同。精华学校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明确表态:不赞成!尹老师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回流”大学生复读的效果并不好。这是因为,大学的学习内容比较轻松,时间安排也没那么紧张。而且,大学生离高考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重拾高中的知识非常困难,相对于应届高考生来说,困难大得多、风险大得多。因此,如果没有极强的理由,大学生不要选择重新复读。

  张绮芳校长则表示,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讲,复读可谓孤注一掷,因此他们目标明确,学习的主动性非常强。而且,大学生在理解、分析问题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唯一不利的是,他们需要重拾高中阶段的内容,可能会存在一定困难。但是,当初能够考上名校,就证明他们具有很扎实的基础。如果指导得当,胜算很大。晨报记者 徐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