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热门讨论:吃苦当进补 高三补课你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0:46  厦门日报

  搜闻解事

  暑假里,我市一批高三学生匆匆背起书包冒着酷暑,走进学校课堂或补习机构。

  “我们补课差不多都快一个月了,每个星期只休息一天。”禾山中学的小林无奈地说,“现在老师在课堂上除了讲一些新课外,还会复习一些高二的知识,虽然现在每天顶着大
太阳到学校上课,觉得十分辛苦,但是谁让我是高三学生呢,现在多学一点,课程的进度快一点,将来就会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复习,只要将来高考时能考得好一点,就值得。看到周围大多数的朋友也都在上课,我心里也平衡许多。”

  “我们从7月23日就开始上课了,上完这个星期终于可以休息了。”另一名高三学生小郑脸上流露出一丝轻松,“一想到即将面临的高考,心里也就没那么郁闷了。毕竟多学一点也不是什么坏事。”

  按厦门市教育部门规定,暑假期间,高三年段可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进行三周以内的集体辅导,除此之外,严禁中小学其余年段进行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或辅导。

  华侨中学的戴校长表示,学校一定会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高三学生的暑期补课时间一定不会超过三个星期。但是为了提高升学率,为以后的复习提供更加充裕的时间,不少学校还是在暑期补课中做足了文章,本来规定的三个星期,被个别学校延长为四个星期,甚至更长……

  据创办近五年的一家补习学校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该校共招收一千多名学生,办了100个班,按学生学习进度每个班有5至16人。因学生太多,20多间教室还不够用,连校长办公室都拿来做教室。他说,现在的培训班分得很细,不仅有高中补课班,还有初中冲刺重点高中班,以及小学升英中的辅导班等。

  某校杨同学已补习2门高中课程,他听同学介绍说一位物理老师课上得好,又补报物理课。彭同学是一位特别用功的某重点中学高中学生,为了拓展知识,每天学校下课后就匆匆赶来上“

状元班”剩下的半节课程。

  一位住在杏林参加高考美术培训班的同学,坚持每个晚上和周末赶到厦门岛内学习绘画,每晚赶最后一班车回家。有些家长为全天都有课的子女送饭,晚上下课后赶来接子女。一些外地学生平时到厦门岛内上课,晚上则住在亲戚家里。

  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高考这根指65挥棒,学生、家长和培训班、补课班,双方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属无奈之举……

  百姓擂台

  缘由

  一种集中帮助学生的方式

  尤明娟(思明区光彩街):利用假期的时间补课,学生虽然很辛苦,但是更辛苦的应该是老师。高三年级已经是高中学习的冲刺阶段,为了能考上好的大学,老师、家长、学生各显神通,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为了这个目标,学校开展补课,如果能够提高成绩,那何必要在乎是三个星期以内还是以上呢?为什么学校宁愿顶着上面的压力,甚至违反规定偷偷给学生进行补习呢?并不完全是为了擦亮学校的招牌,而最终也是为了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考上比较理想的大学。之所以补课,只是一种集中帮助学生合理分配时间的方式。其实有很多学校假期补课,是组织孩子进行考试,或者只是一起自习,他们也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竞争氛围,让学生克服考试的恐惧心理。之所以延长假期的补课时间,也是因为实在有太多的高三学生仍然没有高考的紧迫感,一有假期就大玩特玩。

  普遍认可的“潜规则”

  一叶苇航(西浦路):连名校都在实施高三补课,更遑论其他普通学校了。高三补课,是普遍认可的“潜规则”。倘若自己不补,别人在补,学生、老师、家长、学校都会不安心的。等到将来高考成绩一出来,考好了没话说;考砸了就会查找原因,查来查去查到没补课这个环节,谁能够担当起这个天大的责任?所以,高三补课,不管时间长短如何、实效怎样,都是为将来“打掩护”、“堵说辞”的。这的确是人生的一种无奈。

  不补者吃亏

  邱云飞(翔安区马巷):高三假期补课是很有必要的,过去是现在也是。高考是全国一盘棋,现在许多高校都在扩招,千军万马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现象虽然不如过去那样形势严峻,但是要考上重点高校仍非易事。如今是上大学容易就业难,假使不能上重点高校或是名牌大学,未来在就业择业上势必要更费周折。高三补课是一种普遍现象,厦门有,全国许多地方也存在着,既然如此,又有何怪哉!

  吃苦当“进补”

  叶淑惠(同安区):任何一个经历过高三的人,对高三补课的经历一定不会陌生。我想,用一个暑假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来换取未来长长的人生道路的顺遂,这样的辛苦还是值得的。老人家常说:“吃苦当吃补。”我们这一代人,根本就没吃过什么苦,所以,把高三的补课当成一次磨炼,也是不错的。

  心情

  学生不敢不补课

  管春晖(河南省濮阳市):学校不敢不补课。别的学校都在补课,如果不补?想都不要想,这个后果谁也承担不起。补了课,不管结果如何,学校心安、老师心安、家长心安。

  学生不敢不补课。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就是有不想补的,也只是想想罢了。学生的身份在那摆着,学校、老师让补课,哪敢不从?!不听话的孩子不是好孩子,从小,老师家长就是这样教育的。只是,补课的不仅仅是高三。初中、高中都在补。谁不补课,就是不正常!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患者。

  教师的无奈之举

  李作民(仙岳路):笔者曾忝列非名校中学教师三十几年,为应考而补课,少说也有十多个年头,不独暑假,便是寒假,乃至双休日;也不仅为高三高考,而且为高二会考。故深知假日补课实乃非名校教师不得不为之的无奈之举。因为起跑线的落后,使非名校比名校更需要利用假日补课。再说,现在,高考提前了一个月,就等于高三年短少了一个月时间,而教材的总量却没有减少,也不能不利用假日补课。

  假日补课,与其说是教师的主观意愿,倒不如说是他们慑于种种压力被迫而为的。倘要消除高中假日补课的现象,根本在于先行转变目前流行的高考制度、中学及其教师的评估机制等。一味指责学校和教师,只打他们的屁股,无异于扬汤止沸、舍本逐末,也有失公允,定然无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声讨

  知识靠积累 “补课”造呆子

  施由森(某中学):其一,现在的高考题目所考察的大都是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要多注意知识的积累以及大量地阅读一些相关的课外书。如果仅是靠学校简单的补课和辅导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再怎样补课和辅导都是难以弥补学生对一些课外知识的积累,以及增加学生的课外书的阅读量的,而且最为重要的是这种统一的补课和辅导并没能做到根据每个学生的不足之处进行因材施教,如此,长时间的补课和辅导只会使学生该补的没补,不要补的又浪费大量的时间在上面。其二,补课和辅导如果变成一种简单的灌输和题海战术,势必将使学生变成“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而这显然不利于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及其他一些能力的培养。其三,我以为长时间的补课和辅导,只会让学生感到特别的厌烦。那种整天埋头于书山题海的学习,学生不变傻也会因此感到特别难受,这样的学习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到最后将是适得其反。

  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唐晓艺(厦门海沧夏新公司):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补课”就成为学生的“公开秘密”,即使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补课,但是家长还是私底下找老师来给学生补课,于是,没补课的家长就想,别人家的孩子补课了,我家的孩子不补课,不进则退啊,赶紧找一个老师补课吧。这令我想起了经济学中的“劣币驱逐良币”法则:在当前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当补课的人(劣币)越来越多的时候,不补课的同学(良币)就会被补课的人打败。最后留下来的,便都是“补课族”了。

  不是嘛?原本国家教委禁止学校利用课余时间补课的行为,可是有的地方不干了,私底下偷偷地允许给高三的学生补课,于是其他的地方“闻风而动”,继而高三补课便成了又一个“公开的秘密”了。

  教育堕落的产物

  邂逅(湖光路):补课是教育堕落的产物,如今以商业赢利的补习机构数不胜数,学校作为一个隔离社会干扰的圣洁之地,本应该给学生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但由于各方面的压力,家长、学校声誉以及升学率的影响,使得很多学校各自效仿,在假期大肆补习,原本学生在平常学习时压力就很大,又在假期得不到有效放松,那样的补课与其说是无奈,不如说是负担。以本人之见,无规矩不成方圆,应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既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刹住补课风的风起云涌,何乐而不为?

  还老师一个完整的假期

  追梦(厦门科技中学):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我从内心深处是反对校内补课的,相信也没有一位老师会喜欢。不要说在这样一个烈日炎炎的盛夏,要牺牲休息日,头顶烈日去上班,就是在平时上课时间也没老师愿意参与周末补课,但迫于无奈,在中考和高考的指挥棒下,各校互相攀比,惟恐成绩落在别人的后面,领导要求补,谁敢不干,饭碗要不要了?据报道,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高级中学的肖兵老师就是因此而背负“不称职”的“头衔”被迫离开讲台的,“反补课英雄”流落街头改教人打

太极拳,可悲啊,可怜啊。补课对教师来讲本来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不敢向学生收补课费(被告怕了),学校没有收入来源,自然给老师的报酬就很低,所以辛辛苦苦忙忙碌碌,收入少得可怜,付出的与收获的不成比例。即便如此,许多家长还不领情,屡屡上告,老师心都寒了,满腔的热情被浇了一盆盆的冷水。所以,我希望各校严格履行国家教育部门的有关禁令,还老师一个自由完整的假期。

  校方观点

  以平常心看待高三补课

  张剑辉(厦门科技中学校长):其实现在学校也很难,一方面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教育改革,另一方面还要应对每年的高考。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我们就不应该让他们失望。虽然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成绩并不实际,但暑期高三学生的补课已成了家长、学生的需要,在全国也是一件很普遍的事。高中的学生其实也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安静的环境,而不是让他们在嘈杂的环境中分散学习精力,希望大家都可以抱着平常心去看待高三补课,看待高考。

  专家观点

  重在引导和管理

  张来生(思明区政协委员):假期补课,是在恢复高考后不久出现的,当初只是一些中学为提高学校高考成绩而采取的只针对参加高考学生的强化补习行为,而后被不断扩大,初中生、小学生也加入补习的行列,更有些人将其视为一种商机,从中大做文章。假期补课愈演愈烈,使得许多家长认为小孩假期补课正常,不补课反而不正常了,其结果是:学生失去轻松、愉快的青少年时代生活,家长经济上吃亏,一有不满,学校、老师受责,教育主管部门挨骂。对于假期补课,虽有明文禁令,但应试教育、望子成龙使得家长对其态度复杂、无奈,这给了假期补课极有利的生存空间,因此,不是简单一个“堵”字可以解决的。所以,对假期补课需要有更充分全面的认识,从而更有效地管理和引导。对于高三学生,家长、学生一般都有强化补课的意愿,因此对此类的补课要重在引导,规定时段,保证学生充分的休息时间;对于体育、艺术、技能方面的补课,要重在管理,对其培训质量、收费标准实施监管,有条件的最好实行准入制;对于其他的集中文化补课应给予制止,并加大惩罚力度。同时应提倡多举办类似夏令营之类的活动,把学生从单纯的补课中解放出来,让其多接触大自然,也解决双职工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王晨燕 整理)

  短信快语

  吃点苦是应该的

  135****5893:高三是人生的一个“非正常时期”,没有接受它的考验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先苦后甜,挺一挺,为自己的坚强,为明天的成功而喝彩。

  136****7922:高三都要补五周以上,学生都不愿意,又要交钱,天气热压力大很容易生病,难道学校的荣誉比学生的健康更重要?

  138****9400:高三补课?我觉得吃点苦是应该的,中国人自古有一句俗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中国人口那么多,要想出人头地,将来不至于吃苦,甚至有个锦绣前程,该读书的时候还是专心读书,考名牌大学读好一点的专业。

  130****3432:说到底还是分数的压力在作怪:评价学生学习成绩好坏的标准是分数;评价老师教学水平高低的标准也是分数;评价学校等级的标准还是分数!

  主持 国渊

  (本版所登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