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哈市37名贫困生赴粤上高中 考上大学继续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37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8月21日电 “别想家,好好学习,有这样免费上学的机会不容易。”哈尔滨火车站站台上30多位家长不断地嘱咐即将远行的孩子。经过文化课、综合素质两轮严格的考试,我省37名优秀贫困初中生今天登上开往广州的列车,开始了他们的求学之路。他们将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国华纪念中学享受三年的免费高中教育。

  伊春市翠峦一中的王健伟同学是被国华纪念中学录取的学生之一。17岁的她个子高
高的,坐在一旁不大爱说话。王健伟的大姨郭翠兰说,健伟的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健伟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性格比较内向,很少与人沟通。她平时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一直都是伊春翠峦林业局的第一名,今年中考又考出了630多分的好成绩。因为家里的生活很窘困,她初中的学费都是亲戚们凑的,很难保证她能读完高中。现在,健伟通过了国华中学的文化课和综合素质考试,可以免费上高中了,这对她们全家来说是件高兴的事,减轻了家里相当大的负担。

  郭翠兰介绍,王健伟原来在家里特别不爱说话,但自从去广州国华纪念中学参加考试回来后,她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主动向家人讲她在广州的一些见闻,也开始嘘寒问暖地向爷爷奶奶表达关心了。“虽然,让孩子去广州那么远上学,她爷爷奶奶有点不放心,但孩子能够上高中免费受教育,做家长的感到很欣慰。”

  来自双鸭山市的赵雪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紧皱着眉头。她说,现在她最担心的是到国华纪念中学后,自己的学习成绩会落在别人后面。因为能考到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都很好,自己原来的成绩虽然一直是班级前三名,可在即将进入的学校里,尖子生云集,自己不敢保证还能保持前三名的成绩。赵雪介绍,她父亲是残疾人,家里只靠母亲摆地摊挣钱过日子。在初中时,学校给她减免了一半的学费,老师、同学还送给她衣服和学习用品。“要不是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可能早就辍学了。”赵雪表示,到了国华纪念中学,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而且有信心考上名牌大学。

  据了解,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国华纪念中学是由民营企业家捐资兴办的一所全免费、纯慈善性质的民办学校,今年在全国19个省市共录取136人,其中我省有37名优秀的贫困学生被录取。他们将免费在国华纪念中学接受三年的高中教育,食宿也免费,医疗费用和回乡探亲的车费等都由学校提供。同时学校还免费为每个学生配备一部计算机,每人每年发13套服装,并为每个学生每月提供40元到60元的零花钱。

  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白春贵介绍,从2003年至今,我省共有100多名贫困学生考入国华纪念中学。其中,2003年入学的第一批13名贫困学生分别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表院校。这些学生还获得了国华纪念中学提供的每人每年1.5万元左右的资助,他们如能考上硕士、博士,国华纪念中学还将继续资助。白春贵希望,今年被录取的优秀贫困学生及在校的黑龙江籍学生,能够珍惜机会,继续发扬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顺利完成学业,考上理想的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