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如何让孩子适应新学期 家长也能帮上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38  南京晨报

  晨报讯离开学越来越近了,两个月的暑假即将结束,有的学生上周或者更早就回到学校补课,有的在赶写暑假作业,有的对开学还有点焦虑。有盼着开学和同学见面的,也有留恋暑假希望没有结束的。这段时间学生该如何调整,以便适应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迎接新学期,家长能帮上孩子什么忙?

  自从进入8月以来,开学要上高一的秦舟,心里就好像加了铅块。

  随着开学日子的临近,他恨不得把时间拨回到中考刚放假时的状态:天天想几点睡就几点睡,想几点起就几点起,可以打球、游泳,可以看电视、上网,而且不用做作业,爸妈也不再跟在后面唠叨,别提多自在了!但听说高一的学习比初中紧张得多,他有时也担心自己还能不能跟上。

  王露开学就升六年级了。虽说成绩一直很不错,但她还是和班上很多同学一样参加了很多辅导班。由于家住得比较远,经常一大早出门,晚上才能到家。除了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完成辅导班的作业,有时空下来,妈妈还要拿来习题要她做。这个暑假王露觉得过得很辛苦,可听说毕业年级会更辛苦,王露就希望这个暑假总也不要过去。

  暑假生活就要结束了,有的学生完全处在放松状态不愿出来,一想到开学的辛苦就根本不愿面对。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蓉老师建议学生们好好收拾一下自己的心情,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学期。当然,这也离不开家长的帮助。

  首先要让自己的作息时间变得有规律,最好能和学校作息时间吻合,这样适应学校生活更快一些,由于开学而带来的情绪困扰也会得到缓解。

  其次,收拾好开学的课本,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阅读,或做一些练习,让自己因为即将面临的学习压力而烦躁的心情得以释放。如果辛苦了一个暑假,现在就把学习和休息的时间转换一下。不积累好能量,怎么能应付后面更大的挑战呢?

  当然,学生也可以打电话和同学沟通一下现在的心情,会发现很多同学现在的心理状态和自己一样,自己并不孤独,焦虑或者别的情绪也并不特殊。

  而作为父母,指责、抱怨或者简单地对孩子说“你该好好准备开学了”,实际上没有太大的作用,不如和孩子一起分析孩子对学校产生厌烦或者恐惧的原因,对孩子表达真诚的关心,耐心倾听孩子诉说痛苦,承认孩子现在的感受比拒绝要有效得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