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资助全部贫困生 资助力度大大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4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清华大学日前出台了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将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新的资助体系将在新入学的2006级本科新生中全面推行。

  据介绍,与清华大学以往的资助体系相比,新的资助体系的目标是力求做到“两个全部”、“两个增加”。“两个全部”指: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资助家庭经济特
别困难的学生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两个增加”指:学校通过加强在校友、社会各界当中筹集捐款的工作力度和加大学校的直接投入,来增加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强度;大幅度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都能够有机会获得长期的勤工助学岗位。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说,在清华大学原有的“奖助贷勤补”学生资助体系的基础上,今年推出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基本的理念是把对学生的“奖优”和“助困”分成基本独立的两个体系,在保持“奖优”的同时,特别对“助困”体系进行了完善,更加强调“以助学为目标,以需要为原则”,覆盖全部家庭经济特困、贫困的学生,资助的总体力度会大大提高,最高的资助力度不仅可以帮助他们缴纳学费、住宿费,还可以补贴部分生活费。

  新的资助体系资金来源主要是清华校友励学金、学校财政拨款、社会各界的捐资和国家

助学贷款,包括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2006级新生中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最低每年可获6500元的助学金,可以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新生平均每年可获得4000元的助学金。除此之外,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勤工助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获得奖学金,基本满足学生在校全部求学费用。

  据统计,目前清华的在校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约占全校本科生的10%,另外还有约15%的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