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沈阳福利院考出首位大学生:最大愿望当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2:09  辽沈晚报

  在沈阳市社会福利院长大的陈薇薇,以368分成绩考取了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我考上大学啦!……”昨日,21岁的陈薇薇回“家”跑遍每一个房间,拥抱每一位老师和阿姨,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368分,陈薇薇考取了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广告设计专业。她成了沈阳市社会福利
院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羞涩的她

  “这孩子给咱福利院争气啦”

  沉默、羞涩、瘦削的身材、戴着一副眼镜,昨日下午,本报会议室内,陈薇薇坐在记者面前,怯生生地说了一声:“你好”。

  “最近几天,因为考上了大学,陈薇薇成了咱福利院里的‘小名人’,但是只要遇到陌生人,这孩子还是显得怕生。”沈阳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李艳萍,在福利院工作了21年,看着陈薇薇长大的她说起陈薇薇时,显得非常自豪:“这孩子头脑并不聪明,但学习非常刻苦,她上学的时候每天比别人起的早睡的晚。”

  “我就知道薇薇肯定能考上,368分的高考成绩不算高分,但咱福利院的孩子能考出这成绩,着实不易啊!”福利院里负责档案管理的霍秀杰,把陈薇薇的考取当成“自家孩子”的喜事儿:“这么多年了,福利院里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充满坎坷,我们尽力让他们过上和其他有家孩子一样的生活……这孩子给福利院争气了啊!”

  苦命的她

  重病儿把福利院当成“家”

  昨日,翻开陈薇薇在福利院里存档的相册,几十张泛黄的相片里,记者找到了她在福利院里成长的记录。

  负责搜集这些照片的霍秀杰说,到现在,一看到照片里每一张稚嫩的脸庞,都会回想起过去的一幕幕,“每一个指头都是心头肉啊”霍秀杰这样说。

  李艳萍副院长说,17年前,一位民警从火车站把4岁的小薇薇抱到沈阳市社会福利院,检查发现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运动的时候鼻子经常出血。福利院找医生为陈薇薇做了心脏手术,为孩子治好了病。

  霍秀杰说,警方证实孩子的老家在山西省大同市,父母是谁已经找不到了,孩子病好后说啥不愿提父母的事,福利院就成了她的家!”

  要强的她

  考了第二名就大哭一场

  按我国对福利院的有关规定,陈薇薇后来被福利院送上了小学读书。回忆起自己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陈薇薇说,在班里考了第二名,和第一名仅差一分,她哭了,现在她还记得就是因为答案里写错了一个“长度单位”。

  “懂事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当福利院的老师,所以我考到辽宁省育才职业中专,幼师专业,也是在那里我学会了画画、舞蹈和钢琴。”

  去年冬天,为了学画画,陈薇薇每天很早就起床,要做两个多小时的车,从福利院所在的沈阳城郊赶到鲁迅美术学院附近学习画画,因为天太冷,把脚冻伤了,可是她说:“不管多黑、多冷我都要学啊,我一定要考上大学。”

  今年高考,背负众望的陈薇薇正常发挥,以368分的成绩获得了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本月25日,她就要去辽宁省丹东市上学了。

  率真的她

  “其实很多孩子都比我强”

  经过半天的接触,羞涩的陈薇薇渐渐成了记者的朋友,并敞开心扉和记者进行了一番对话。

  辽沈晚报:福利院你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你觉得自己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吗?

  陈薇薇:我和他们没有不同吧,我们都是孤儿,在同学当中我也不是最聪明的,这里很多同学都比我强,只是他们都没有坚持学下去吧。

  辽沈晚报:那你是怎样坚持的呢?

  陈薇薇:我从小就很听话(笑),小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按时完成。

  辽沈晚报:有没有因为自己是孤儿,心里有自卑感?

  陈薇薇:(沉默了一会儿)有过,但我会尽量不去想,我现在还有老师、同学,还有朋友。

  辽沈晚报:你今后还有什么愿望吗?

  陈薇薇:有啊,我还要好好上学,等毕业后找个工作,回报帮助过我的人。(见习记者:张虹 李海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