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解答考生疑问:中职毕业生也可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4:31  半岛晨报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不仅就业率比较高,而且同样可以继续报考大学。8月12日,大连市教育局领导作客《行风热线》,对群众提出的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学生学费减免、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等相关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1.高考落榜生也能读中等职业学校吗?

  答复: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原来只招收初中毕业生,近年来,每年都有很多普通高中毕业生未能升入高等学校,由于他们只掌握文化基础知识,不具备用人单位所要求的职业技能,不能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相比,甚至和社会上虽然没读过高中但经过职业培训的人相比,适应工作的能力差。

  因此,现在选择一些办学质量高、就业前景好、省级示范学校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向他们敞开大门。高中毕业生可以拿毕业证书到学校注册入学,学制一年,专门学习专业课程,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学校提供条件让他们顶岗实习,推荐就业,这种教育形式也被称为大职高。

  2.中等职业学校对困难学生学费减免有什么政策?

  答复:2004年起,大连市政府建立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援助机制,设立扶贫助学专项资金,对到城区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农村家庭贫困学生予以资助,每人每年资助学费1000元。今年,将扩大资助范围,对城区符合低保户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也实行资助。并实现农村农字专业的学生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兼修第二专业,培养农字复合型人才。

  3.没报考中等职业学校,还能就读吗?

  答复:今年,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学校自主招生和考生统一填报志愿录取相结合的办法。考生以填报志愿的方式,选择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如果没有填报志愿,可以拿初中毕业证书,到学校去报名,学校面试合格后,可以直接录取。

  4.职业学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答复: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和高等教育培养的学生相比,优势在于实用技能强,工作要求和工资待遇要求不高。本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安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4%以上。大多数中职学校都能积极与企业合作,通过“订单培养”模式,保证就业渠道畅通,一些学校部分专业如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商贸流通业、旅游会展业等,学生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订一空。

  5.职业高中生能考大学吗?和普高学生考大学一起录取吗?

  答复:从1997年开始,我国开辟了中职学校毕业生通过高考升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途径。我省已有40多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本市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享有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同等待遇。多年来,本市中职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院校的录取率均达90%以上。教育部还特别安排一些重点高等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计划招生,本市每年都有部分中职毕业生考取天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家重点大学。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的高等职业院校和普通高中学生毕业报考的高等院校,报考的学校、考试的科目、录取的方式都不相同。

  6.农村学生念完职高能在市内落户吗?

  答复:本市农村学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接受职业学历教育,毕业后在城镇企事业单位就业的,落户时可以转为城镇户口。

  记者周华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