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学子上大学:松开双手 让孩子自由地飞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0:02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临近开学,有孩子考上了大学的家庭要开始筹划上学校的事了。许多家长早早就准备好了,有工作的也请好了假,准备亲自送孩子上大学。

  这些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怜天下父母心,当从未出过远门的孩子要千里迢迢到远方上学时,哪个父母能完全放心?毕竟,考上大学的孩子才刚出中学校门,一般来说,都还没有什么社会经历,再加之,各地的治安情况又不一样,让孩子独自一人背包出门,哪能
不担心?所以,许多家长思来想去,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选择却不值得我们提倡。因为这样做,一是会给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家长的来回路费、住宿费、伙食费,会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二是可能会给学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里有一个例子。据《新京报》报道,上百名家长送孩子上

清华大学时,因周边旅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给校方带来了一定的麻烦;第三,最重要的是,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

  从小到大,孩子的事大都由父母一手包办,学习之外的事情很少让孩子做,生怕耽误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这是中国家长的通病。久而久之,一些孩子们虽然学习好,可是与年龄相对称的自理能力却明显滞后,缺乏独立自主的精神和独立生活的能力。这也是家长们不放心孩子出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孩子总归是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父母总不能照看孩子一辈子。尽快培养起孩子的独立能力,是非常必要的。那么现在,为什么不迈出第一步,就让孩子从独立上学做起?

  至于家长们担心的安全等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和老生一起结伴走,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办法。老生一是“老马识途”,对来回路途熟悉,该乘什么车,该走什么路,都一清二楚;二是经验丰富,因为出过门,老生们对路上可能遇到的一些情况有经验,能处理好。所以,和老生一起走,家长们大可放心。要相信老生的经验,也要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

  家长们,就让你的孩子从上大学开始,尝试独立的滋味吧,就让他独立地迈开自己人生的关键一步吧!松开你的双手,让他走自己的路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