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量复读生出走 高职校“争夺”复读班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0:42  新京报

  部分复读生参加高职学校最后补录,导致个别复读机构出现复读生流失现象

  “高考复读生的总量目前还并不稳定,一些考生仍旧在复读班和高职校之间游移。”一家高考复读机构负责人前天表示,虽然一些高考复读班现已开学,但复读学生的确切人数,还要在9月中下旬高职校补录完毕后才能最后敲定。

  高职补录致复读生“出走”

  据了解,个别复读机构近期出现复读生流失现象,流失比例最高的能占到复读校招生总量的近1/6,流失人数超过百人。而这部分复读班“出走生”绝大多数投奔了高职学校,希望能参加这些学校最后的补录。

  据市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北京专科高职将招收3万余名学生,而9所北京计划内招生的民办高职校的招生人数占到其中的2成以上。据北京市教育部门今年的规定,若高职校(专科层次)新生报到流失率超过10%,可进行补录,缺额数将在9月13日统一公布,符合资格未被录取考生可于9月15至17日参加补报。

  对于目前部分高考落榜生而言,这次补录将成为他们此次参加高考可以不空手而归的最后机会。而这部分考生中,已有不少参加了复读班,但补录机会对他们而言,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这也成为复读生流失的主要原因。

  复读生预计还有两次回流

  虽然有流失,但几家知名度较高的复读机构生源今年还是稳中有升:精华学校招了11个高分复读班,铭师堂和海淀教育考试中心都招了16个班,人大附中培训中心招了14个班,四中培训中心招了10个班。

  一位复读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复读生人数应该还不是最终数字。

  据介绍,复读生流动一般有两个高峰时期,第一阶段是每年9月,部分学生放弃不满意的录取学校涌进复读校;第二个高峰在寒假前后,主要是复读校间的学生流动。

  复读校提升水平争夺生源

  为了能留住好的复读生源,复读学校的教学和服务水平也在发生变化,一些复读校在教学和管理上注入的心力已毫不亚于应届生班。

  据了解,目前单个学生复读的最高价码已近万元,一般情况也在几千元。

  在如此高昂的费用之下,有的复读校已组成了师资团队,团队包括特级教师、高考专家、学习方法专家、心理素质专家等。在生活管理上,多数学校都为复读生提供了封闭式的住宿小院,有的复读生宿舍条件甚至比一般公立校的条件还好。

  对于复读学校而言,复读生的高考成绩则是一个硬性指标。目前各复读学校已不满足于学生有大学上,而开始像一些示范高中一样,“攀比”高分学生的数量。据了解,某学校今年复读生(不包括周末同步班)中,共有9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另有100多位同学考上人大、北师大等名校。

  本报记者 王佳琳 王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