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小学及幼入园入学准备不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0:51  新闻晨报

  9月在即,无论是要进入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还是即将升入初、高中新年级的同学来说,面临的是一个新鲜又陌生的学习环境。无论在生活方式、活动范围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如何让他们更好的适应环境?在暑假的最后几天,在物质准备和身心调节上,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记者专门采访了长征中心幼儿园园长陈颖、东方世纪学校小学部校长夏正言、上海实验学校东校校长王玮航、市西中学教师张青和彭浦中学教师冯雪俊,为学生、家长支招。

  【幼儿入园篇】

  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

  幼儿园是孩子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很多家长会在孩子耳边说一些诸如“再不乖明天送你去幼儿园”等话。其实,这容易让幼儿产生抵触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有意识灌输给孩子这样的理念——你长大了,所以要去幼儿园了;进入幼儿园就是小大人了,会认识很多小朋友……诸如此类的积极心理暗示对孩子顺利适应集体生活非常重要。

  很多老师在开学前都回到家中访问,对此,家长应该积极的配合。利用家访,可以和老师就孩子的一些特点进行沟通,比方说孩子的个性、用餐习惯、睡眠时间长短、是否有什么特别的爱好等等。这些小细节都会有助于老师了解孩子的特点。

  吃饭、盥洗、穿脱衣服等生活自理能力,是对孩子入园的一大挑战。幼儿园中那么多孩子,老师不可能每一个都顾及到。家长应有意识培养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助于孩子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也容易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贴心提示:陌生的环境容易让孩子产生生疏感,这也是很多孩子入园之后常常闹情绪、哭泣的原因之一。因此,家长可以先带孩子熟悉一下家到幼儿园的路程,在幼儿园周边逛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进入幼儿园参观一番,让他在心理上对幼儿园产生向往的情绪。

  【小学入学篇】

  调整作息,营造学习“小空间”

  进入小学后孩子没有午睡时间,作息上会有比较大的调整。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在开学前让孩子进行适当调整,例如让孩子渐渐缩短午睡时间等。值得注意的是,空调并没有在学校中普及开来,家长应逐渐让孩子适应无空调的环境。

  为了让孩子能在比较适宜的环境中学习,家长应尽量为孩子营造一个私人“小空间”。不要将电视机、电脑、音响等物品放置在书桌的周围,以免孩子分心。另外督促孩子整理物品,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小学低年级的一课时比幼儿园多了近15分钟。在文化学习的时候,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会直接影响孩子日后的学习水平和习惯。针对这个现象,家长可以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孩子注意力,例如适当延长给孩子讲故事的时间,或者带领孩子去

图书馆培养在安静的环境下阅读的习惯。

  贴心提示:近年来花里胡哨的文具用品层出不穷,但过于花哨的文具容易让孩子分心和产生攀比心理。另外,低年级的孩子可以使用柔软的笔袋装文具,由铁或其他较硬的材料制成的铅笔盒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误伤,上课掉落在地也会影响课堂纪律。

  【初中入学篇】

  对孩子学习习惯重新“做规矩”

  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孩子玩心还比较重,容易被一些外形花哨的文具所吸引。因此,选购文具时不要去买一些结构太复杂、外形过于花哨的文具,这种“半文具半玩具”的学习用品会在上课时让孩子分心。买来新文具后,家长最好让孩子自己动手整理,这样孩子日后在用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有个数。家长最好在旁边指导并提醒孩子,别忘了带好水壶、纸巾,在学校就餐的同学,别忘带好餐具等,作好事先演练。

  贴心提示:初中和小学的学习形式不同,就等于要重新“做规矩”。进入初中,在作息时间、学习习惯上一定做好调整,这样才能更快地适应好初中的学习生活。因此,可利用开学前的一周,把每天的时间尽量安排得和上课时间同步。家里住得离学校远的同学,更要把路上的时间考虑进去,开学前几天,在暑假里养成晚睡晚起习惯的同学们,要把这种“时差”调整过来,有睡午觉习惯的同学们要把这个习惯改掉。

  【高中入学篇】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状态

  高中里云集了许多优秀的学生,所以初中阶段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可能会在高中里不如以前那么锋芒毕露,因此调整好心态最重要。

  进入高中阶段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高中和初中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又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一些同学会因为没有及时调整好,而影响了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除了学生自己要努力调节,开学前家长也要帮助孩子,做一个好的“心理按摩师”。家长在做心理按摩时,切不可盲目地反对孩子的想法,要先做一个聆听者,取得孩子信任。如果孩子在一些问题上有自己见解,家长也不必急着反对他的看法,让孩子小走弯路也是一种锻炼。

  大部分学校开学前都有军训,同学们可以利用军训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同时也可以多结交一些周围的新朋友,积极投入到集体中去。

  贴心提示:由于从初中升到高中,有些学生是到跨区县的中学就读,因此对于新学校未必熟悉。建议开学前几天,家长就可以带着孩子去新学校参观一下,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选择一条最合理的交通路线,并且计算一下从家里到学校所用的时间,防止孩子在开学时因为不熟悉交通而迟到。此外,开学后,一些学校可能要求同学们订购校服,家长在为孩子订校服时要考虑到孩子在高中里的成长发育,最好把校服订大一号。一套校服可能要穿三年,所以尤其是一些长身体的男孩子,在这方面也要特别注意。

  作者:林颖颖;李芹;陶怡婷;潘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