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江西高招录取率达到58.3% 20万考生金榜题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1:31  江南都市报

  完成招生总计划数的99.8%

  历时近两个月的江西省高招录取于昨日落下帷幕,全省共有206079名考生金榜题名,完成招生总计划数的99.8%,录取率达到58.3%。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部分考生填报专科志愿时随意性较大,影响了录取进程,省高招
办计划在明年对“报”而不读的考生设置限制。

  二本以上录取率近两成共69523人

  据统计,二本以上院校录取考生总人数为69523名,其中文史类15893名,理工类45933名,艺术类6171名,体育类1526名,共完成招生计划数的109.2%,与35.3万名考生相比,其录取率为19.7%。一、二本批次的外省院校录取考生31704名,本省院校则录取了37819名。

  三本独立学院录取考生人数为19878名,完成招生计划数的108.8%。

  专科院校(一专、二专)共录取考生人数为92491名,完成招生计划数的93.4%。

  “三校生”单招录取考生24172名,完成招生计划数的95.0%。

  争取外省院校在赣扩招3126个名额

  由于我省总的招生计划偏紧,特别是本科计划比例偏低,省高招办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到了3126个外省院校的扩招计划。

  据悉,今年各地高校都在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稳定招生规模,控制增长幅度,严格计划管理”要求,所以争取扩招计划的难度较往年更大。在省高招办的多方努力下,争取外省高校扩招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共取得本科生(含三本)扩招计划2965名,专科生(一专、二专)扩招计划161名。

  118名600分以上考生落选

  今年高分考生志愿填报总体上比较合理,没有出现严重的撞车现象。目前,600分以上落选考生文理科共有118名,占600分以上考生总数的4.3%。

  一方面是高分考生自愿落榜,一方面缺额志愿网上填报又让其他线上落选生源看到了希望。今年每个批次均在第二志愿投档录取后实行网上填报缺额志愿,大部分缺额院校在网上填报后生源十分充足,一些院校的缺额生源投档分数远远高于控制

分数线,实现了考生与院校之间的双赢。

  明年拟对退档考生不再投档

  高招录取如期结束的背后,还暴露出了两大问题,特别是随意退档的行为影响了正常的录取进展。省高招办正在酝酿“对策”,考虑在今后(明年开始)设立“退档库”,凡是退档的考生将不再重新投档。

  省高招办主任肖辉介绍,今年出现的两大问题是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中不够认真、细致,涂错院校代码,填错批次的例子不少,造成不能按考生意愿投档录取或落选;部分考生在填报专科志愿时随意性较大,没有经过认真考虑和选择,随意或盲目填报。特别是一些二专高职院校在投档录取过程中,退档比例较高,表面上生源充足,投档分很高,但有效生源却很少,有的退档比例达到50%以上,影响了正常的录取工作秩序。

  省高招办表示,今后(明年开始)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此加以约束,以维护高考志愿的严肃性和确保录取工作的效率。初步考虑,今后凡是退档的考生不再重新投档,并把考生的电子档案统一放在“退档库”。同时,参照有的省市的做法,对录取后不报到的学生设置限制性条件,以约束考生填报志愿的随意性。(作者:皓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