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高校开通绿色通道 让贫困生安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1:5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敏)未进大学校门,贫困新生就吃下了“定心丸”。市教委昨天发布高校“绿色通道”流程图和国家助学贷款流程图,各高校还向学生承诺:哪怕身无分文,进校可办手续、进寝室可安顿、进食堂可用餐,全方位的“奖、贷、勤、补、免”帮困助学体系,将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6月,市教委将11万份“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分发给全市各高校,要求高校发放
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指南”和资助政策资料,让每一个新生和家长了解,防止贫困新生因经济困难不来报到。上海交大还提前评定了金额数为5000元—7000元的新生助学金,让贫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同时,就能知晓自己获得了哪一类助学金。市教委近期下发通知,要求高校每年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经费,专项用于学生资助工作。

  今年新生报到时,各高校将开通“绿色通道”,即贫困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帮困措施。华东师大将在新生报到时,向贫困学子现场发放200元补助和学习生活用品。上海中医药大学为特困新生免费提供书籍、日用品。

  提供国家

助学贷款,是政府部门和高校的主要助学方式。前不久,本市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续约签字仪式举行,由此本市67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全部落实了2006年至2010年度的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根据协议,中行、农行、建行和工行四大国有银行每年将为27961人提供贷款,年贷款总金额约1.7亿元。今年起,上海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签约由一年一签改为四年一签,使高校学生贷款更有保证。本市高校还提供形式多样的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学子自食其力走出困境。水产大学在开学前,专门为贫困新生腾出一定岗位,确保新生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优先获得岗位;同时引导其他学生竞争校外勤工助学岗位,以得到更大锻炼。

  上海高校还注重为贫困学子提供学习帮困和精神资助。上海理工大学为新生开设了英语听说辅导班,并发放200张免费计算机上网卡,由高年级学生为学弟学妹补习。不少高校开展贫困生心理辅导活动,鼓励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东华大学成立了以贫困学子为主要成员的“阳光服务队”,要求每年获得1000元以上资助的学生,每学年完成50小时—100小时公益服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