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不要把考研说的像炼狱一样:应试心态调整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2:10  新浪考试

  看到网上很多报道,把大学生就业形势说得多么严峻,把考研说得多么势在必行,同时,因历年考研报考人数激增,又把考研形容得如世界末日一般。现在大学生多了,就业形势比前几年紧张,这是事实,但也不至于像报道中那么严峻。各人的能力不同,能胜任的工作职位也会不同,每个人也都会在社会上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位置。关键是大学生不能像原来那样眼高手低,首先应该放平自己的心态。

  对于是否考研,我觉得这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或许你想有更深的造诣;或许你现在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想通过考研日后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或许你有别的人生规划。如果你对考研有强烈的愿望,对研究生学习有强烈的求知欲,那么我支持你考研。

  如果你仅仅认为考上研究生就万事大吉,仅仅为了有个好点的文凭,我觉得这种心态就是错误的。如果是因为看大家考了你就考,那么可能你还会更迷茫,因为你研究生毕业仍然会面临工作压力,所以要明确你要通过读研获得什么。在工作中更可以锻炼人,不要认为硕士学历就可以让你毕业后提升很多。想清楚再考虑考研吧,考研和读研是需要巨大成本的。如果打算好考研了就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人是靠精神支撑的,考研的心态是很重要的。考研毕竟是很辛苦的过程,而树立一个好的心态,会对自己战胜这个困难起到关键的作用。见过一个辞职考研的朋友,他考研的信念是成就自己的理想,复习的时候他面临很大的压力,比如工作辞了、三年没看过数学了、前途未卜等等,其实这时候是很容易动摇的。但有理想和信念的支撑就能战胜任何困难,最终他如愿以偿了。

  其实也不要把考研说得那么恐怖,有人说考研就是进入炼狱般的生活,好像时刻都在为迎接它所带来的痛苦而准备着。不光心理上准备,而且还要制造恐怖气氛。我不认为是这样,我觉得考研也可以快乐,我提倡快乐考研。首先,自己从心底就应该告诉自己考研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管什么困难都会被自己打败。人要活得快乐,必须得有快乐感,知道什么是快乐,才能真正享受它。没必要把你自己让噩梦萦绕着。而且当你觉得快乐的时候,做什么都会有精神。学习有时是挺枯燥的,不过我发现在自己心情好的时候碰到难题都会很高兴地去想、去找解决办法,但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算是本来会做的都不想去做,碰到难题更是焦躁。所以最好保持一个好心情,这样也能收到好的学习效果。

  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重要的是每时每刻都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听很多考过研的人都说考研是让自己成熟的一个过程,不但学习能力大有长进,而且精神上得到了升华。因为经历过追求中的艰辛与痛苦,就会更懂得面对生活中的风雨。

  另外,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很多时候压力都是自己施加的。每个人都会有对未来的担忧,但是最重要的是达到现在最近的目标,坚定信心,不浪费时间,做好复习规划,轻装上阵,轻松的心态肯定能助你一臂之力。选择了,就义无返顾得行动吧!

本文选自《koala19840811》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