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高三数学指导:抓住课本和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4:58  金陵晚报

  南京一中 郑敏 备课组长

  高中数学不仅内容多,而且难度较大,在高考中对数学各知识点的要求也不同,即分为A级点要求(了解);B级点要求(理解和掌握);C级点要求(灵活和综合运用),并且复习的时间又较紧。那么怎样对高三的数学进行复习呢?这是每个考生和高三数学教师都面临的问题,我认为高三数学复习应主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是“课本”,二是“考试说明”。

  对课本,一要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公理、定理和性质的理解,二要注重对基本题型的归纳,即解题的思路和常用方法的掌握。搞清基础知识的来龙去脉,把握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做到基础知识之间能融会贯通。基本题型的解题思路要正确、开阔、清晰,解题方法要全面掌握,并能逐步做到选择最佳的解题方法。

  2006年“考试说明”中有15个C级点要求:(1)“基本不等式”;(2)“函数的基本性质”;(3)“平面向量的数量积”;(4)“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5)“两角和与差的正弦、余弦、正切”;(6)“等差数列”;(7)“等比数列”;(8)“椭圆的标准方程和几何性质(中心在坐标原点)”;(9)“双曲线的标准方程和几何性质(中心在坐标原点)”;(10)“抛物线的标准方程和几何性质(顶点在坐标原点)”;(11)“直线和平面垂直的判定和性质”;(12)“不等式的综合运用”;(13)“函数的综合运用”;(14)“数列的综合运用”;(15)“解析几何的综合运用”。对此,要深入理解,重点训练,对训练中发现的不足之处采取补救措施,达到能灵活和综合运用。

  从江苏省数学高考2005年、2006年的两年试卷中可看出,试题中容易题分值约为52分,中档题分值约为58分,比较难及难题分值约为40分,因此我们只要抓住对课本和(1)至(11)个C级点要求的复习就能在高考中拿到约110分。

  因为江苏数学高考命题趋于稳定,所以2007年数学高考试卷与2005年、2006年数学高考试卷的要求和难度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这样对多数考生的复习目标就很明确了。当然有能力的考生还应加强对C级点要求的四大综合运用能力的复习,提高对难题的解题能力,这样在高考中就可望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