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三学经:学好政治 知识储备是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5:39  山西晚报

  太原市中学生小陶问:开学就读初三了,在平常的学习中,我喜欢学理科,并且成绩都不错,文科中政治最不理想,在学习、复习中如何掌握政治?

  特邀嘉宾:白娟娟,太原市三十七中

  夯实基础

  熟悉、理解教材

  中考政治命题突出对能力的考查,而能力的形成恰恰是以一定的知识储备为基础。所以,中考复习时,就要特别注重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深刻理解、把握。具体方法首先从目录、标题着手,在宏观上构建知识结构,掌握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要进行相关知识的归类整合,比如说,有关发展教育、国家统一、标志、根本原因……可以整合在一起。只有对教材知识横向、纵向进行准确、全面、系统地把握,在答题时,才能运用自如,这是提高复习效果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时政搭台

  注重能力培养

  近几年来,各地的中考试题往往以时政材料为背景来命题,所以我们在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要选取一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又能与课本主干知识相结合的热点材料为背景,多角度、多层面提出问题,训练自己对知识迁移、再生和重构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立足中考试题

  掌握基本答题方法

  政治中考题虽然年年在变化,但基本的题型具有相对稳定性。常见的题型主要有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材料分析说明题、实践活动题等题型,解答这些题型是有章可循的,如何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思路呢?最好的训练方法就是采用典型试题分析法,即研究分析历年的中考试题,这些试题在命题上都是较严谨的,我们可以研究探索它的设计意图、设题形式、设问角度、答案的拟定等命题思路,从中去发现、掌握这些题型的思路和方法,进而培养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解题能力。

  下面就主要题型的答题思路和方法做一简单的总结。

  选择题 政治学科考试中最重要的题型,它的形式主要有单选、多选等。目前中考最常见的形式是材料式最佳选择题,解答这类题型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审清题干。首先要准确理解题干中背景材料的意思,明确考查意图。其次要弄清题干所提问题的要求以及其规定的范围和角度。②分析题枝。这是进行正确判断的关键。在选择时首先排除本身错误或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要求的题枝,然后将符合题干要求的题枝入选。

  简答题 为适应开卷考试命题形式的要求,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近年来简答题的内容和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形式有背景材料型、图表型、

漫画型的简答题,要解答好这类题应做到:①准确审题。即审清题目的考查要求及题中的每一个关键信息点,并逐个分析。②答题要精练。在分析题中有效信息的基础上,回归教材,列举课本上的相关知识点,特别注意回答问题一定要紧扣材料,言简意赅,点到为止,不必详细阐述。③答案要点要全面。注意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去作答。④表述一定要用政治术语。

  辨析题 这类题型具有思辨性、灵活性,能综合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和创新能力。根据题目内容,辨析题大致可分为两类:①单观点型辨析题。该命题只包括一个观点,或正确观点、或错误观点、或观点不全面,解答此类型的辨析题首先要对题目观点进行判断,指出其是正确的、错误的或不全面的,然后进行分析,即说明正确的理由、错误的理解或不全面在什么地方。②复合型辨析题。这种类型的辨析题难度较大,是近年来中考常见题型。解答这类题型一定要认真审题,弄清题目涉及了几个观点,并注意各观点之间的关系,然后将每一个观点化为一个单观点型的辨析题来做。

  材料分析题 材料分析题也叫分析说明题,是政治中考最重要的题型,其分值和难度也相对较大,要解答好这类试题,步骤如下:①认真审题,明确题意,这是关键。审题包括审材料、审问题。审材料特别要注意抓材料中的关键词语,准确理解材料的基本内容。审问题即弄清题目所问问题,明确答题要求。②回归教材,寻找答案。回归教材一定要注意全面性,有时题目涉及的知识点会跨年级、跨课节。要注意多角度地联系教材知识。③理清思路,准确作答。注意思路清晰,逻辑性要强;知识点全面,要考虑要点的主次、先后,并用序号标明,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语言精练、规范,尽量使用政治术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同学们只要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一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