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范进中举现代版--公务员考试吞噬年轻人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8:43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笔者针对大学里的准毕业生作了一个公考调查,其中占不小比例的一部分学生已有参加公考的打算。问其原因,理由惊人的一致,就业压力过大,看着认识的学姐学长毕业后要么找了一份洗车或服务员的工作,要么就是待业。这些准毕业生便感觉前途是永久的黯夜,没有一丝的光明。现在有了这么一盏灯、一线光,他们无疑都想紧紧地抓住,甚至于不计
代价。

  调查结束后的心情是沉重的。一篇前不久看的文章映现在了大脑中,这篇文章的标题似是《公考,我进了青春的坟墓》。这位考生的遭遇并不是一位考生或者一小部分考生的遭遇,它代表的恰恰是大多数。在每年关于公务员考试的报道中,读者都能看到某某岗位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为几十比一,甚至于几百、上千位考生中只会产生一名幸运者。而剩余的考生怎么办?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是会选择来年再战,一旦来年结局再不理想怎么办?再考,这样就不知不觉地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处境,一个永无止境的怪圈。对这部分考生来说,幸运的是公考还有一个35岁年龄的限制,否则他们是不是便一直考下去,笔者在此不敢断言。

  近两年有这样一种势头----公务员加薪。这或许是政府治理腐败的高薪养廉措施,高薪能不能养廉暂且不论,这无异于又给公务员应考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给白热化的公考火上加油。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反对加薪的不“和谐”声音。在一篇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话:“中国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一年的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例如,现在已经实行车改的部分省市的年度车补总额大大超过了年度工资总额。另据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官员公费出国一项消耗就达3000亿元。而2000年以后,公费出国只增未减。”面对这些惊人的天文数字,公务员如果再进行一次加薪,不但会增加社会其他人士的不满,大学毕业生、硕士甚至于博士也会蜂拥而至参加公考。这样不但浪费了国家巨大的物力、财力、人力,也使得公务员应考者坚信了考不上公务员势不罢休的决心。一朝“中举”便成为人上人,得到大家的尊重。反之,不但自己穷困潦倒,甚至于父母都要背上这样一个沉重的经济包袱。

  写到这里,笔者突然想到了范进中举这个封建时代的故事。“范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时至今日,我们的社会在这方面到底是在进步还是在倒退?笔者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给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应试者一点启示。公务员确实具有巨大的诱惑性,但有诱惑性的东西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的,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以防被公考吞噬了自己的青春,终将一事无成。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网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