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寒门学子的绿色通道 详解高校资助贫困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0:5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旺 实习生 钱枫 周中华 何霄 通讯员 梁炜)省教育厅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湖北省高校资助金将达5.1亿元,确保各高校贫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畅通,以“奖(奖学金)、贷(助学贷款)、助(勤工助学)、补(助学金)、减(减免学费)”等途径资助贫困生。

  该厅公布了高校资助贫困生的具体政策,介绍各途径的受助对象、申请条件、申请程
序和资助标准等。

  “绿色通道”:公办校必须开通

  省教育厅规定要求,秋季开学时,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必须开设“绿色通道”。所谓“绿色通道”,就是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奖、贷、助、补、减”等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受助对象:考入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的贫困生。

  申请材料:乡镇政府或县级民政部门所出具的贫困证明,或者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证、特困证等证件。

  申请程序:报到时,持上述证明、证件在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窗口尽全力缴纳部分费用后,经学校审核同意便可入学。

  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者

  奖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

  受助对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资助标准:每人每学年4000元。

  资助名额:秋季开学后下达。

  申请程序:10月份,贫困生可直接向所在校贫困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领取、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表》。

  2、省政府奖学金

  受助对象:公办省属地方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资助标准:一等奖每人每学年3000元,二等奖每人每学年2000元。

  资助人数:省政府奖学金400万元,资助1850名贫困家庭学生。

  申请程序:同以上国家奖学金申请程序。

  3、学校奖学金

  高校从学费收入10%中拿出部分资金,设立多项奖学金对贫困家庭学生给予资助,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学生申请。

  助学贷款:共分两大类

  助学贷款分为两类: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

  1、国家助学贷款

  受助对象: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

  资助标准: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

  申请程序:贫困生直接向所在学校贫困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领取、填写审批表。

  所需申请材料:本人学生证(新生持《入学通知书》)、父母(监护人)及本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乡镇一级政府或县级民政部门提供的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

  2、生源地助学贷款

  受助对象:湖北省生源考入省属地方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位学生。

  资助标准:学费、基本生活费,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

  所需申请材料:身份证明、乡镇一级政府或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学籍证明(新生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在读生凭学生证和所在学校出具的未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证明)、居民信用登记证书或有关信用证明、学校出具学费、住宿费标准及开户行和帐户。

  申请程序:贫困生家长直接向户口所在地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学生在校期间不用支付利息,利息由政府补贴,由农村信用社和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结算。

  审批部门:当地农村信用社。

  优惠政策:助学贷款利息按中国

人民银行规定同期贷款利率执行,不上浮,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政府补贴,毕业后由学生自付。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从学生毕业1-2年内开始还款,6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助学金:分10个月发放

  助学金主要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生活困难,分为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助学金和学校助学金。

  1、国家助学金

  受助对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公办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资助标准:每月150元,分10个月发放,共1500元。

  受助人数:新学期开学后下达。

  申请程序:10月份,贫困生直接向所在校资助管理部门申请。

  2、省政府助学金

  受助对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公办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资助标准:每月40元,分10个月发放,共400元。

  受助人数:省财政安排省政府助学金1000万元,可资助2.5万名贫困生。

  申请程序:10月份,可直接向所在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

  3、学校助学金

  学校从学费收入10%中拿出部分资金对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补助,如寒衣补助、车票补助,贫困生可直接向所在学校贫困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

  勤工助学:直接向学校申请

  高校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贫困生可根据学校公布的岗位直接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

  减免学费:额度由高校确定

  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实行学费减免制度,尤其是要对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收或免收学费。具体减免额度由学生所在高校确定。特困生可在学期末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