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父子心灵告白:沉重的父爱VS无言的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1:55  南海网-海南日报

  父亲送儿子上大学,是很常见的场景。但送学途中父与子的感受,却非他人可以体会。记者今天采访到了两位特别的对象:一位儿子在父亲送他上学过程中,内心承受着无比的沉重;一位父亲在送儿子上学过后,开始因对儿子的溺爱感到难堪。送与不送,都没有错,但他们的心声,或许更给我们一些启迪。

  儿子告白:

  父亲的爱让我感到沉重

  1999年我考上北京林业大学时,父亲要送我上大学,我曾几次提出过异议,但在父亲的一再坚持下,我很勉强地同意了。到了学校后,我便后悔,真不应该答应让父亲送我。

  所有的行李都是父亲和母亲一起为我准备的,他们为我想得太周到了,以致于行李很重。虽然我也能拎得动,但一路上父亲都抢着要提那笨重的行李。跟在他后面,已经比父亲高一头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他一直看着行李,让我放心地睡觉,而他一夜都不敢合眼。

  到了学校,父亲在报名过程中一直跟着我,生怕我出什么错。父亲还不厌其烦地向老师问这问那,让非常忙碌的老师都有些厌烦了。父亲还执意要帮我买齐所有的生活用品。在日用店,父亲用他那不标准的普通话讨价还价时,我分明看到了售货员鄙夷的眼神。真说不清我当时心里是什么滋味,我话也没说便走开了。

  第二天,我和父亲去游玩。我知道,父亲这辈子可能就这一次机会到北京,劝他多走走看看。可父亲哪个景点都不去,总是说门票要几十元,这足够家里吃十多天了。到北京一趟,父亲只是在天安门附近转了转。回去后父亲常叹息那天是星期六,可以免费参观的毛主席纪念堂关门了。父亲为支付我昂贵的学费从来没犹豫过,对这次到北京来回上千元的路费也在所不惜,但父亲怎么也不愿花钱去买一张门票。

  说实话,我能理解父亲的苦心,也打心眼里感激他。但我的心情沉重了好多天,延续到父亲走后。我无法评价父亲举动的对错,我也很快将成为人父,但我想,我将来不会送孩子去上大学。

  父亲告白:

  孩子的娇气让我感到难堪

  去年儿子考上同济大学,我说要送他时,他觉得理所当然。从小学到高中,他早就习惯我开车接送他。

  儿子从小学上到高中,学校都离家不远。所以一直处在我和他母亲可以照顾到的范围内,钱花完了回家拿,衣服穿脏了带回家洗。但在我送他上大学时,才感觉他的生活自理能力竟然会那么差。

  因为他马上就要独立生活了,从路上到学校我有意让他做些事。但没想到,他提个小包不久便喊手酸,铺床时不知道垫子应该铺在被子下面,在澡堂洗澡时找不到水龙头开关,还不懂得怎么用

银行卡取钱……

  我在学校呆了5天,帮他报名,买生活用品,临时教他生活中要处理的各种事情。了解到他的许多同龄人没有让家长送,看到他同宿舍的其他同学都能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我真的感到很难堪,因为是我这个当父亲的以前对儿子太溺爱了,没有把他教育好。

  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小到大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也顺利地考上了重点大学,但自送他上大学以后,我便感到以前对他教育很失败。从学校回来后,我和他母亲还担心了好几个月,每天都打电话给他,为他“补课”。幸而,他后来慢慢地适应了需要自主的大学生活。(作者:黄晓华 耿晶 陈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