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经验丰富老生支招:新生入学应作哪些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1:59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22日讯 “上大学用不用带被褥?”“北方到底有多冷?”“需要带哪些书去学校?”带着大学新生反映的种种疑问,记者今天走访了一些经验丰富的“老生”给予解答。

  路途准备:

  少带现金 备好证件

  在新生们向记者反映的问题中, “去学校需要带哪些东西?”是新生们最为关心的。即将升入中央民族大学三年级的郑同学建议,新生不管是有人陪伴或是一个人上路,不要将过多的现金放在身上。如果学校没有发放银行卡,学生自己可以在家乡办一张银行卡,将学费生活费存放在里面,这样既方便又安全。

  长春工程学院的曾同学说,新生临行前要关注学校所在地的天气状况,收拾好合适的衣物和基本生活用品即可,像去长春等北方城市,九月初长袖长裤就足以应付了,棉衣、羽绒服等可到了学校再买也不迟。被褥等床上用品学校都有售卖点,价格也较合理,新生不用从家里大老远拿去。身体不好的同学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备好药品。

  此外,老生们还建议,身份证、团员或党员的组织关系材料、录取通知书等证件材料要随身带好,尽量不要遗忘家中或者途中丢失,以免给入学带来麻烦,补办起来也不方便。

  心理准备:

  我们都很优秀

  通过与多名新生的交谈,记者发现大多数同学都经历了填报志愿的忐忑不安,得知

录取结果的悲喜各异,到等待入学过程的平和自然的心态,而且新生们普遍都对新鲜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与激情。

  南京大学的罗同学说,考入大学的每个学生都可以说是优秀的,所以在中学期间的出类拔萃并不是每个新生都能保持到大学。他建议,新生们在入学前应多向学长们具体了解自己学校的情况,以降低心理落差感。在自身的定位上要摆正心态,把“我最优秀”的观念转变为“我们都很优秀”,随时做好挑战各种困难和面对挫折的准备。

  复旦大学大三的袁同学说,“步入大学,首先在心理上要成长为一个大人。”各地的气候和生活习惯各异,同学们要做好改变以往习惯的心理准备。

  学习准备:

  可携带英语书籍

  “去大学要带哪些书呢?” 湖南科技大学新生高同学表示,家里存有很多的教科书、世界名著什么的,但是不知道哪些书是在大学阶段能够用得上的。

  湖北中医学院的李同学说,大学阶段的学习与高中阶段有很大的不同,新生没有必要把中学的教科书都带到学校去。因为英语学习的连贯性很强,而且学校一般都会在大二安排学生参加

英语四级考试,所以携带个别英语辅导书还是很有必要的。

  据记者了解,新生对入学后是否要进行英语测试分班这个问题甚为关心,北京、上海等高校有不少都组织英语入学测试。复旦大学林同学表示,不同学校要求不一,一般在学校的“入学须知”上都有写明。(记者:耿晶 黄晓华 实习生:林雨飘 杨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