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后太放松 临近开学心要转到专业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4:04  《北京考试报》

  高考后,考生们感觉终于“熬”到头了,假期“萎靡”点、“颠倒”点好像都是对高考前的一种补偿,家长们也觉得孩子辛苦,假期没事,他们想干嘛就干嘛吧。对此,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中高考热线的主持人温方老师认为:高三最后的假期,考生不能“玩疯”,该准备开学了,要把时间和精力转到所学专业上来。

  杨倩属尽情享受型的。在一所军事化管理学校读过高三的杨倩,为了高考,每天打得
都是时间仗,早7点到校,晚9点下自习,中午的休息时间也很少,高三的每天都是这样拼过来的。

  她说:“高三的生活太苦、太累了,每天睁开眼睛就是背书、做题,有时候甚至闭上眼睛还会梦见自己在考试。现在好不容易熬出头儿了,可要好好享受享受!”

  收到大学通知书的她每天几乎都是一觉睡到大中午,下午看电视,吃完晚饭后就上网到凌晨才肯睡觉。

  杨倩觉得,高考后要是不睡觉、不上网就太亏了。以前为了高考整天没日没夜地学习,现在高考结束了,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换回那些本该属于睡觉的时间。考前父母怕耽误她学习就停了宽带,现在她如愿被录取,父母就把宽带给恢复了,对她的上网时间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杨超爱昼伏夜出。高考后一直一个人窝在家里。考前整天忙忙碌碌,感觉也挺充实,但高考后他整个人就像被抽空了,很不是滋味。“拼命读书十二年,就为了这么一场考试,考完后一下子没了目标,不知道该干啥。”

  现在杨超在家里的生活,不像上学时那样有规律,整个人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晚上玩儿,白天睡,整个生物钟都乱了。杨超感慨道,“其实还想回去上学,那样挺好的,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

  专家建议

  高考后考生们真享受清闲了。上网、玩游戏、看电视、逛街、朋友聚会,想玩到几点就玩到几点,以上有两位考生就是典型代表,临近开学,这样的考生应该及时收心,回到规律的生活中去。平时没事的时候建议他们去

图书馆看看书了解大学的专业,在一个安静、充实的环境中熏陶一下,有助于他们到大学后及时进入学习状态。

  薇薇整个暑假都在打工。她是房山区某农村的一个普通女孩,高考刚结束时她也给自己放了几天假,补了补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没几天,薇薇就开始做起了“小老师”。邻居们得知她高考考了500多分的好成绩,就纷纷来找她给自己的孩子补课。她一共教4个小学升初中的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工作2个小时,上午教数学,下午教英语。“做家教不仅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而且还能锻炼自己的耐力,我现在一看见这几个孩子就高兴。”薇薇说道。

  薇薇打算补课结束后,利用暑假做家教赚的几百块钱买两身像样的衣服和一本英汉大词典,然后开始准备自己的大学生活。

  专家建议

  打工的同学也要“收手”了。上面做家教的同学做得不错,不仅帮助了别人而且还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获得一笔不少的收入。但是,在高中阶段不建议考生们用太多时间打工,一是他们社会经验少,二是大学学业不轻松,及早做准备,熟悉一下要学的专业,会更实际一些。至于打工、实践、体验社会,大学里机会更多,待遇更好。

  张楠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高中时学英语,但他以后打算去日本发展,所以高考时就报了某高校的日语专业并被录取。

  趁着暑假有时间、有精力,他想先入入门,对日语和日本文化有一个大体把握,他报了燕园菁华的日语培训班,每周末上课,平时就利用课余时间读一些关于日本文学方面的书,或者上上网了解了解日本的情况,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和以后的工作做准备。

  专家建议

  提前学习这位考生是最明智的。在中学阶段强调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考生们发展了不少专长,也形成了自己的爱好。但是,到大学还是建议学生们把专业放在首位,因为本科生要用4年学习自己的专业,专科生要用2年或者3年搞专业,从花费的时间就可看出所学专业在人生中的地位。因此建议考生们要抓紧时间向专业靠拢,在入大学之前就获得一个高的起点。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实习生 李焕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